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擬對6兆陸貨加稅 分析:北京無力回擊

美國總統川普傳出最快下週將進一步對規模2千億美元(約新台幣6兆元)的陸貨加徵關稅,比市場預期的更早。圖為示意圖。(AFP)
美國總統川普傳出最快下週將進一步對規模2千億美元(約新台幣6兆元)的陸貨加徵關稅,比市場預期的更早。圖為示意圖。(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傳出最快下週將進一步對規模2千億美元(約新台幣6兆元)的陸貨加徵關稅,比市場預期的更早。分析指出,若北京想要以相同力道回擊,「基本上已經不可能了」。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指美國對2千億美元陸貨課徵關稅的公告期將於9月6日結束,屆時川普擬馬上開徵,但這並非最後決定,也可能會分階段課稅;被詢及此事,川普受訪時表示,「此消息並非完全錯誤」,而白宮則不予評論,並未否認。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31日在台北受訪時表示,2千億美元商品課徵關稅一事,已完成公聽會;在此之前,第一波與第二波500億美元規模的關稅戰,中方都採取反擊,沒有妥協的跡象。但最近川普主導的雙邊談判,「基本上戰績是全勝」,已讓歐盟和墨西哥妥協,所以川普釋放訊號的意思是讓北京有兩種選擇,一是比照上述國家讓步,或是選擇繼續打,這2千億美元的加稅就是進一步加強力道,逼迫北京妥協。

「北京要再以相同力道回擊,基本上已不可能,因為中國大陸從美國進口的產品總價值只有1,300億美元」,邱達生說,其實在今年的5月20日,美中曾經發表聯合公報,中國曾經妥協,但有一點雙方未達成共識,意即美國希望中國大陸縮減2千億美元的對美貿易順差,這點中國無法同意。他認為,這部分端視北京是否願意進一步妥協,比照歐盟大量進口美國的黃豆與天然氣,因中國大陸其實非常需要黃豆,尤其養豬業需要大量便宜的飼料,這點將成為11月6日美國期中選舉前的觀察重點。

談到對台商的衝擊,邱達生指出,目前看到的2,500億美元,其實對台灣影響不大,反而對某些傳產還有轉單效應,例如工具機、機械跟基本金屬等,從美國來的訂單增加,對方本來是向中國大陸採購。

邱達生說,目前影響較大的還是在中國大陸投資的台商,「影響台灣的國民生產毛額(GNP),但不會影響到國內生產總額(GDP)」,最佳的因應之道是大工廠到美國去設廠,小工廠則回流台灣。

不過,他也強調,貿易戰對台灣是「短多長空」,因為若清單持續擴大,波及到資通訊產品的兩岸供應鏈,就會對台灣的出口成長產生比較顯著的衝擊,畢竟中國大陸還是台灣最主要的出口市場,一旦貿易戰打到中國大陸的需求開始萎縮,削弱其出口力道之後,對台灣下單數量就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