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大鱉

大鱉因天災而被漁夫網羅,雖免於刀俎之禍,然在神靈庇佑之下,猶不免於死,蓋居非其所,神喪盆矣。(維基百科)
大鱉因天災而被漁夫網羅,雖免於刀俎之禍,然在神靈庇佑之下,猶不免於死,蓋居非其所,神喪盆矣。(維基百科)

文/沙山懷若
在一次颱風過後,漁夫在海灘上的定置網抓到了一隻大鱉,大鱉身長2尺,可能是山谷暴漲,順溪水沖流而下,入海無法生存,遂返於淺灘,入於羅網。附近的餐廳風聞,馬上出價一萬五想購買這隻鱉。

消息傳開,莊上媽祖廟的委員專程前往,見到這隻鱉如此之大,頗有靈性,心想這可以彰顯媽祖的神靈,帶動香客的遊覽,於是出價兩萬元欲購買之。

漁夫心想,賣這隻鱉才兩萬,如果是捐給廟宇,必定留名萬世,於是就跟委員說:「這隻鱉我可以捐出來,但是需要寫上是我所捐贈的。」

委員聞言,不用花錢,只要留名,何樂而不為呢?於是將這準備買鱉的兩萬元向商家訂做一個大盆,然後擇日將大鱉迎入,放在廟裡特別布置的大盆內。

剛開始幾天,在廟方的廣播下,確實吸引一些香客前來觀賞,可是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那隻大鱉就因水土不服而死掉了。

大鱉因天災而被漁夫網羅,雖免於刀俎之禍,然在神靈庇佑之下,猶不免於死,蓋居非其所,神喪盆矣。◇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