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上上下下

文/西如
英國有句諺語:「傻子講的話,是聰明人的講義。」因為傻子講話,很少有人去研究,究竟對不對?沒有人去探究。如有人澈底去想,認真去做,經過實踐過程,才能明是非,也才可別善惡。

有個賽馬的故事:有三個人分別有上駟、中駟、下駟三匹馬。曾經過三天的激烈競賽,卻分不出誰是真正的贏家,後來一個名不見經傳的人,傻乎乎地與人打賭,他說他一定可以贏得勝利,別人均不相信。

最後的一場競賽中,這個傻人親自調配:第一場以他的劣馬和對方的最優的上駟競賽,他輸了;第二場以他的上駟與對方中駟競賽,他贏了;第三場以他的中馬與對方劣馬競賽,他贏了。三場比賽中,他贏了二場,當然凱旋而歸的就是他了。別人只好乾瞪眼,讓傻子得了個第一。

何為乎這個人認為:借別人的經驗,改正自己,是上策;用自己的經驗,改正自己,是中策;用自己未曾有的經驗來改正自己是下策。

他又知道第一種人是智者,第二種人是賢與不肖者,第三種人是愚者。他也明知愚者為造就智者而設,一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這就是:「取法乎上駟,卡法乎下駟;取法乎上駟,卡法乎中駟;取法乎中駟,卡法乎下駟」的道理,誰曰不宜?◇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