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突破零接管 嘉市汙水下水道通水

嘉義市政府舉行「嘉義市汙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破零通水典禮」,以破冰儀式見證紀念性的一刻。(記者李擷瓔/攝影)
嘉義市政府舉行「嘉義市汙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破零通水典禮」,以破冰儀式見證紀念性的一刻。(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延宕十餘年的嘉義市汙水下水道建設終於突破零接管。嘉義市政府2日在西區衛生局停車場舉行「嘉義市汙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破零通水典禮」,內政部長徐國勇、內政部營建署長吳欣修等各界嘉賓蒞臨,以破冰儀式見證紀念性的一刻,也為嘉義市「水清」目標踏出一大步。

	與會人員包括里長、議員、市長、署長及部長大合照。 與會人員包括里長、議員、市長、署長及部長大合照。(記者李擷瓔/攝影)

徐國勇表示,涂醒哲把汙水下水道列為重要工作目標。現在主幹道已經完成,接下來要做枝幹,接管到家戶。第一階段做好後,要從破零提升到12.8%,嘉義市一下子就跳到中段班了,因為全台平均接管率大概38%,所以市長有沒有用心,差別就在這兒。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涂醒哲把汙水下水道列為重要工作目標。第一階段做好後,要從破零提升到12.8%,嘉義市一下子就跳到中段班了,因為全台平均接管率大概38%。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涂醒哲把汙水下水道列為重要工作目標。第一階段做好後,要從破零提升到12.8%,嘉義市一下子就跳到中段班了,因為全台平均接管率大概38%。(記者李擷瓔/攝影)

涂醒哲說道,嘉義市汙水下水道突破零接管,這表示本島最後一個城市都破零了。下水道區分為雨水和汙水,雨水下水道的清淤已有成績,最近颱風來襲,好在沒有太大淹水,第二天一早就恢復正常生活機能;汙水下水道2日要突破零接管。

	嘉義市汙水下水道系統三期建設的總建設經費約116億元,內政部營建署補助92%建設費用,內政部營建署署長吳欣修蒞臨現場,在場給予熱烈鼓掌。 嘉義市汙水下水道系統三期建設的總建設經費約116億元,內政部營建署補助92%建設費用,內政部營建署署長吳欣修蒞臨現場,在場給予熱烈鼓掌。(記者李擷瓔/攝影)

嘉義市汙水下水道系統三期建設的總建設經費約116億元,內政部營建署補助92%建設費用,在市議會支持下,市府自籌負擔8%經費,建設期程民國104年至121年。第一期工程優先辦理嘉義市西區汙水下水道系統建設,工程分9標,預計109年完成;第二期工程針對嘉義市東區,預計期程為110年至116年;第三期是嘉義市外圍區域,預計期程為104年至121年。

	汙水下水道施工縮時影片,管線推進作業,工程相當不容易。 汙水下水道施工縮時影片,管線推進作業,工程相當不容易。(記者李擷瓔/攝影)

汙水下水道系統第一期,管線第一標工程於105年11月15日開工,由亞新工程顧問公司設計監造,已於107年8月23日竣工,興建完成汙水主幹管長度4,584公尺。除了汙水主幹管埋設外,並完成幹管鄰近5幢大樓(藝術第一家、瑞滿堂、國泰人壽大樓、巴黎大廈、嘉義市農會)用戶接管,共計接管553戶,用戶接管普及率0.55%。

居民期望未來有個更美麗的嘉義市。居民期望未來有個更美麗的嘉義市。(記者李擷瓔/攝影)

嘉義市政府工務處長李建賢表示,生活汙水可透過汙水下水道收集,並輸送到水資源回收中心,經處理、消毒後,放流至嘉義排水回補河川逕流。

白川町社區的里民精湛的暖場表演。白川町社區的里民精湛的暖場表演。(記者李擷瓔/攝影)
	翠岱里里長陳金虎接受市長涂醒哲的感謝狀,陳金虎表示,從此黑川要變白川了。 翠岱里里長陳金虎接受市長涂醒哲的感謝狀,陳金虎表示,從此黑川要變白川了。(記者李擷瓔/攝影)
	貴賓滿座也包括嘉義市小英之友會會長(右3),其夫婿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右4)。 貴賓滿座也包括嘉義市小英之友會會長黃淑英(右3),其夫婿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右4)。(記者李擷瓔/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