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上海賽鴿造假 飼主帶鴿坐高鐵

【記者李新安/綜合報導】在去年上海市「一歲鴿特比大獎賽」中,包攬前4名的鴿主龔某、張某被發現造假以騙取上百萬元(人民幣,下同)的獎金。近日,二人被法院以構成詐騙罪做出有罪判決。

據正義網8月29日報導,上海市信鴿協會提前一年發通知並發售比賽足環,參賽鴿主需購買足環並在上海培育信鴿。

現年55歲的龔某,以親戚的名義在上海市信鴿協會註冊會員。2016年3月,為了贏得大賽獎金,龔某與鴿友張某計畫訓練鴿子,使它們相信自己有兩個家。

除了在上海設置A鴿棚之外,兩人在比賽放飛地附近的河南省永城市一個農舍設置了B鴿棚,通過兩地輪流飼養、放飛訓練,使信鴿具備了辨別兩地鴿棚的能力。

2017年5月1日早晨,參賽信鴿在河南虞城開籠放飛。沒多久,龔某和張某便各有三羽信鴿飛回農舍B鴿棚。兩人帶著這些信鴿坐高鐵趕往上海,再次放飛信鴿。由此龔某的信鴿獲得第1、第3名,張某的信鴿獲得第2、第4名。二人包攬了大獎賽前4名,對應大賽總獎金額109萬餘元。

報導稱,這幾隻信鴿並非比賽要求的一歲鴿,而是馴養數年的老鴿子。

成績公布後,鴿迷一片譁然。有鴿迷質疑,第1名信鴿比第5名飛行距離多出18公里,卻早到了51分鐘,非常罕見。隨後賽方決定對前一千名信鴿進行複檢。龔某見勢不妙,便與張某商定將作假的信鴿殺死,並告知比賽主辦方無法參加複檢,放棄所得成績及獎金。

距報導,張某獲得第2、第4名的鴿子沒有送檢;龔某獲得第1和第3名的鴿子,竟然「拉痢疾死掉了」。

最終,龔某被以詐騙罪判刑3年、緩刑4年,並處罰金人民幣3萬元;張某被判刑3年、緩刑3年,並處罰金人民幣2萬元。由於養鴿人放棄獎金,他們還避免了可能高達10年的監禁判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