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台灣三大科學園區 9月攜手來美招商

【記者曹景哲/加州矽谷報導】矽谷以先進科技公司聚集聞名,台灣的三大科學園區——新竹科學園區、台中科學園區、台南科學園區的三位管理局局長9月將攜手來矽谷和波士頓招商,為台灣在新的科技領域尋找合作伙伴。

駐舊金山台北經文處科技組組長葉至誠表示,這次招商的重點是IT、生技醫藥、光電、半導體、精密機械、人工智能製造等領域。分別於9月7日(週五)下午在聖塔克拉拉希爾頓酒店,9月13日(週四)下午在波士頓凱悅酒店舉行招商會。

葉至誠說,招商的第一個重點就是半導體技術,這是台灣的強項。不過,科技產業變化非常快,台積電的7奈米製程已經進入量產,正在加速5奈米製程研發。一旦進入到5奈米以下領域,技術將有很大的不同,5奈米以下技術是這次來美國招商的重點。目前,這些技術還處於初期研發階段,很多好的技術都蘊藏在新創公司裡面,邀請有前途的新創公司加入台灣團隊,有利於保持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優勢。

第二個重點是醫療器材產業。在2008年,科技組和史丹佛大學聯合成立了史丹佛—台灣醫療器材項目。台灣派出醫師和工程師到史丹佛大學培訓,培養了四十多位,其中二十多位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甚至還有上市企業。台灣目前的醫材聚落也是以這些人才為中心形成的。這次招商也是邀請大型的醫材公司增加在台灣的投資和採購,讓台灣的醫材產業更國際化。

第三個重點是精密機械,目前正在推動的工業4.0中,人工智慧占有重要地位。人工智慧應用在製造業的重要領域是雲端科技、傳感器、機器人。這次招商團會特別拜訪灣區重要的傳感器公司,尋求進一步的合作和採購。

葉至誠最後強調,除了稅賦優勢之外,台灣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隱性優勢,就是人才。很多廠商設立研發中心和製造基地的時候,都會重點考慮當地的人才環境。台灣有眾多的年輕科技人才,生活環境也宜人,而且台灣是法治社會,對智慧財產權有完善的保護。

新竹科學園區成立最早,1980年代有很多在硅谷工作的台灣人加入到新竹科學園區,推動了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快速發展。

半導體產業的崛起,讓竹科不敷使用,於是興建了南科。目前,南科已經成長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重鎮。

而中部科學園區以精密機械製造為主,中部地區的重要產業就是工具機械,這個園區也不斷擴建,並吸引了大量生物科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