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川普缺席亞洲兩峰會 向北京傳遞信號(上)

⊙周曉輝
美國白宮當地時間8月31日宣布,美國總統川普決定今年11月不會前往新加坡和巴布亞紐幾內亞,出席東南亞國家協會峰會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而是由副總統彭斯代表出席。在此期間,川普總統將前往巴黎,參加11月11日舉行的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紀念活動。白宮還稱,彭斯將會強調在尊重主權、法治、自由、公平及互惠互利貿易的基礎上,推動自由和開放印度—太平洋區的理念。

要知道,2017年11月3日至14日,川普先後訪問了日本、韓國、中國、越南和菲律賓,並出席了東協峰會和APEC,發表演講,闡述自己對公平貿易的看法,亦與多國元首進行了會晤。而今年川普有意缺席亞洲兩場峰會而改由彭斯代為出席,意味著曾經為外界所期待的、川普與習近平的再次會晤,至少在美國11月期中選舉結束前不會實現,而這也意味著川普針對北京的貿易戰仍將維持極限施壓態勢。

川普如此決定可能基於三個原因,一是與美國期中選舉有關。從北京不斷釋放的信號看,在面對川普和來自世界的多重壓力下,北京當局雖然降低了「反美」調門和宣傳,但仍不願和美國達成公平、公正的貿易協定,仍不願改變自己的經濟結構,其根本原因是為了保證政權不倒。

為了這個目的,在過去的幾個月裡,北京一方面試圖通過聯歐、聯日應對美國的施壓,一方面希望西方國家的「內部紛爭」掣肘川普,但結果是這兩方面北京所希冀的都已經落空。與美國有著同樣價值觀的歐盟和日本雖然對美國有所不滿,但也明確拒絕與北京聯手,反而在貿易問題上,美、歐、日正在逐漸形成新的貿易圈。一旦這個貿易圈真正達成,無法滿足其條件的北京政權也只能被排除在外,果真如此,單靠非洲「好兄弟」和俄羅斯等同樣在經濟上陷入泥沼的國家,中國本已不堪的經濟走向哪裡已然可知。

無疑,北京也應是看到了潛在的危機,但苦於並無太多反制能力,因而內心寄希望於美國期中選舉發生變化,即共和黨失去對參眾兩院的控制,使川普在未來兩年成為「跛腳總統」。網上有消息稱,對此,北京政權一方面暗中在美國投入了力量,支持「反川普」媒體,支持民主黨候選人,等等。另一方面,則以願意談判的姿態來實踐「拖字訣」。

川普和其閣僚對北京的拖延戰術和心思洞若觀火。不久前,川普在推特上寫的「所有那些只盯著俄羅斯的傻子們應該朝另外一個方向看看了,中國(中共)」,顯然是話外有音。而隨之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對於期中選舉,美國當局最為關注的,就是中共、伊朗、北韓和俄羅斯四國的干預。

在這樣的情況下,在美國期中選舉尚未塵埃落定的時候,有著兩樣心思的川普與習近平會晤的時機應當說並不合適。(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