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久坐難走路 小心腰椎骨刺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昝文清。(長庚醫院提供)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昝文清。(長庚醫院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85歲黃爺爺半年前開始出現走路及久站時臀部麻痛且傳至下肢,無法站著超過5分鐘,走不到百公尺就必須坐下來休息,待下肢症狀緩解後才能繼續活動。就醫診斷為第4、5腰椎滑脫併椎管狹窄(俗稱腰椎骨刺)壓迫神經所致。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昝文清說,腰椎狹窄是中老年人相當常見的脊椎退化性疾病,成因主要是長年姿勢不良及勞動所造成,中老年人走路或站立時出現下背、臀部及下肢痠麻痛甚至無力,必須坐或蹲下來緩解症狀時,就代表可能有腰椎狹窄壓迫到神經的問題了。

腰椎狹窄發生率在台灣及全球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台灣每年約有2、3萬件手術案例,好發於4、50歲以上的人,近年來8、90歲患者也相當常見。

他說,如發現走路距離越來越短,出現下背、臀部及下肢痠麻痛,甚至無力到須坐或蹲下來緩解症狀,就得小心是否患病。

腰椎狹窄是中老年人相當常見的脊椎退化性疾病,成因主要是長年姿勢不良及勞動所造成。(123RF)腰椎狹窄是中老年人相當常見的脊椎退化性疾病,成因主要是長年姿勢不良及勞動所造成。(123RF)

昝文清提醒,一旦檢查確診為腰椎狹窄,經復健、神經阻斷注射或熱凝療法治療無效時,就必須接受手術解除神經壓迫,否則一旦拖到出現下肢肌肉萎縮失力、穿鞋會掉、常跌倒等情況時才動手術,需花更多時間復健且難復原。

基隆長庚醫院神經外科發展「腰椎經皮隧道減壓手術」多年,是一種經皮穿入式的微創手術技術,利用單一傷口將內視鏡或導管在X光導引下,直接到達治療目標區,移除壓迫神經的關鍵病灶,解除神經的壓迫,使症狀改善。

預防腰椎骨刺小提醒:

若要預防腰椎骨刺,昝文清提醒民眾,坐在椅子上連續40分鐘,就得站起來走一走,勿久坐超過5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