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產經刊陳水扁報導 中監:非主動受訪不違規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日本《產經新聞》5日刊登前總統陳水扁的「訪問」報導,引發外界質疑違反保外就醫規定,對此,法務部回應,初步了解陳水扁並非接受專訪,產經是透過轉述撰寫報導;台中監獄表示,陳水扁向友人談自己的理念,日媒記者事後引述陳水扁的言論寫報導,因此不會做處置。

日本產經新聞《產經新聞》5日刊登前總統陳水扁的「訪問」,指稱陳水扁不得直接接受媒體採訪的司法限制,訪談是以懇談會的形式進行;「訪問」中表示,陳水扁認為台灣面對中國強力打壓的嚴重危機,應早日舉行公投。

對此,法務部表示,陳水扁並未「直接」接受媒體採訪,當時訪談是以「懇談會」形式進行,產經是透過轉述撰寫報導,因此沒有明顯違反規定。至於是否有違規,需由台中監獄認定。

台中監獄調查後表示,日前有旅日僑胞團體私下到扁家探視,陳水扁是向友人談自己的理念,而其中有日媒記者,事後記者引述陳水扁的言論寫報導。中監事前並不知情,因是友人探訪,陳水扁也未提出申請。

台中監獄說,陳水扁並非主動接受媒體專訪,也未離開居住地「因此不會做處置」,建議陳水扁應遵守保外醫治受刑人管理規則,切勿逾越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