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聰明飲食】澱粉類蔬菜怎麼吃?

常見的澱粉類蔬菜,並提出幾點建議,希望在享用澱粉類蔬菜時,能安心又健康。(Fotolia)
常見的澱粉類蔬菜,並提出幾點建議,希望在享用澱粉類蔬菜時,能安心又健康。(Fotolia)

編譯/Alex Chen
我們都知道,多吃蔬菜可以讓身體更健康。蔬菜不僅擁有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還有許多抗發炎、抗氧化的植化素,讓我們更有精神與活力。此外,蔬菜的「熱量密度」也較加工食品低,讓我們在同樣的熱量攝取下,能獲得更多的飽足感。

但是,如果您正在進行減重計畫,或是罹患了第二型糖尿病,在食用蔬菜時可要特別注意,不是每一種蔬菜都可以盡情大吃。蔬菜裡有一類被稱為澱粉類蔬菜(starchy vegetables),澱粉雖是身體極好的能量來源,但食用過量則會快速增加血糖,造成血糖值波動。

以下,將列出常見的澱粉類蔬菜,並提出幾點建議,希望在享用澱粉類蔬菜時,能安心又健康。

80大卡大約是多少澱粉類蔬菜?

專家們建議,儘管澱粉類蔬菜含有澱粉,但他們還是很有營養價值,我們不需要完全避開它們,而是應該作為精緻澱粉與零食的代替品,讓我們獲得更豐富的微量營養素。 

專家們為常見的澱粉類蔬菜,估算出了80大卡的分量(約等同1/4碗白飯的熱量),以下列出的都是煮熟後的體積,如果你習慣用眼睛估算,一杯大約是一個拳頭的大小。

甜菜1杯

胡蘿蔔1杯

玉米1/2杯或中等玉米穗

綠豆1/2杯

歐洲蘿蔔1/2杯

大蕉1/2杯

南瓜1杯

甘薯1/2杯

芋頭1/2杯

馬鈴薯1/2杯

冬南瓜或胡桃南瓜3/4杯

山藥1/2杯

因此,如果你正在進行減重或需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分量,你可以將白飯、義大利麵與麵包,換算成同熱量的澱粉類蔬菜,以攝取更多的營養成分。

澱粉類蔬菜仍是健康的選擇,因為它們富含抗氧化劑,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Fotolia)澱粉類蔬菜仍是健康的選擇,因為它們富含抗氧化劑,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Fotolia)

餐盤法:吃澱粉類蔬菜的小技巧

在食用澱粉類蔬菜時,分量是最重要的考量。因此專家表示,在生活中可以利用餐盤法,輕鬆進行簡單的分量管理,這比斤斤計較分量還容易執行。

專家建議,可以找一個中等大小的餐盤(直徑約23公分),將餐盤分成4等份,一半填裝非澱粉類蔬菜(如綠花椰、綠葉蔬菜等),澱粉類蔬菜占1/4,剩下的1/4建議留給富含蛋白質的肉類、魚類、雞蛋、豆腐等。

澱粉類蔬菜,估算出了80大卡的分量,煮熟後的體積,如果你習慣用眼睛估算,一杯大約是一個拳頭的大小。(Fotolia)澱粉類蔬菜,估算出了80大卡的分量,煮熟後的體積,如果你習慣用眼睛估算,一杯大約是一個拳頭的大小。(Fotolia)

另外,在料理澱粉類蔬菜時,也可多利用蒸、烤、水煮等料理技巧,搭配辛香料提味,讓我們避開多餘的卡路里與脂肪。當適當分配和烹飪時,澱粉類蔬菜仍是健康的選擇,因為它們富含抗氧化劑,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

餐盤分成4等份,一半填裝非澱粉類蔬菜(如綠花椰、綠葉蔬菜)。(Fotolia)餐盤分成4等份,一半填裝非澱粉類蔬菜(如綠花椰、綠葉蔬菜)。(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