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半導體留才 賴揆:員工分紅股票擇低課稅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政府將修正相關法令,讓企業留住員工,也可以到國際上徵得更好的人才。(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政府將修正相關法令,讓企業留住員工,也可以到國際上徵得更好的人才。(行政院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國際半導體展5日在台北開幕,適逢積體電路發明60週年,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時表示,希望活動能鼓舞更多年輕人的熱情,讓更多懷抱理想的年輕人投入產業,創造下一個60年更燦爛的風華。

今年的國際半導體展超過2千攤,規模一舉讓台灣超越韓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的半導體產業展,展覽聚焦在物聯網、人工智慧、雲端運算、智慧城市、智慧交通,以及智慧醫療等面向。

賴揆致詞時指出,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產業,也是國人引以為傲的國際級產業,在台灣從IC設計、製造到封裝測試,可說是一手包辦;不僅分工精細,而且結構完整,群聚效果也佳,國際上談到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不外乎有幾大特色,包括彈性很大、應變能力很強,而且物美價廉。這是幾十年來產業界努力的成果,如今晶圓製造與封裝測試產值躍居全球第一,台灣的IC設計產值則是全球第二,他相信只要持續努力,台灣還會更好。

他提到,自己代表政府用行動支持半導體產業的發展,自己接任閣揆後,把拚經濟做為施政主要工作,親自主持投資台灣專案會議已超過20次,推動的成果包括減稅與鬆綁法令,以及解決土地、水、電、人才、人力等問題,例如徵得立法院支持,通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任用法》,讓台灣國際級的公司,可以更方便在國際上爭取人才。

另外也修改《產業創新條例》,讓公司對員工的股票獎酬,不是像過去拿到股票就課稅,而是可以從拿到或變現的時間點擇低繳稅。換言之,是希望公司能更有力道來留住員工,也可以到國際上徵得更好的人才。

賴清德細數道,台積電目前製程到7奈米,5奈米在台南科學園區已動工,3奈米也決定投資台灣;日月光和華邦電也加碼投資高雄;力晶也決定投資苗栗銅鑼科學園區。除了本土企業之外,微軟、Google、思科和亞馬遜等也來台投資。

他強調,期待不管是海外國際級的公司或台灣國際級的公司,都能把台灣看做是一個最棒、最好、最重要的半導體產業基地,政府一定是責無旁貸、全力協助,讓這樣的目標能夠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