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無人機之戰 美企投訴陸廠大疆侵權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Autel Robotics公司上週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投訴,指控中國無人機公司深圳大疆侵犯其智慧財產權,要求當局調查並頒布銷售禁令。

Autel上週四(8月30日)依《美國1930年關稅法》第337條規定,指控深圳市大疆創新科技公司及其關聯公司,對美出口、在美進口或在美銷售的無人機及零件,侵犯了Autel的智財權,請求ITC啟動調查,並在60天內發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

Autel是設計和生產無人機的美國公司,規模比大疆小。Autel指控大疆無人機使用Autel的專利技術,設計無人機追蹤飛行路徑、避開障礙物,以及轉子組件和切換電池組的方法。

訴狀說,「如果大疆的大市場是美國」,對Autel就是大問題。

Autel希望ITC禁止進口大疆在中國製造的幻影(Phantom)、Mavic、Spark和Inspire無人機。大疆是全球最大的商用無人機製造商,旗下幻影和Mavic系列暢銷。

Autel的投訴寫道,如將大疆無人機排除在美國市場外,可以為其他公司提供更多機會,同時「改善市場競爭條件」。消費者仍然可以選擇Autel、Yuneec International Co.和Parrot SA等美國公司製造的產品。

Autel與大疆都專攻航空攝影、錄影以及農業用途的無人機領域。兩年來,這兩家公司一直暗中較量,尤其Autel開始在美國銷售X-Star四軸飛行器,以及EVO無人機之後,兩家公司都互相指責對方沒有支付費用就合併對方技術。Autel這次將法律糾紛升級為貿易投訴。

一般來說,美國聯邦法院很少禁止產品銷售,即使涉及到競爭產品案件。相比之下,ITC如果發現產品侵犯了美國專利,通常會發布進口禁令。這種情況下的專利都將在2030年後到期。

大疆沒有對Autel的投訴置評。

根據法律規定,ITC將在收到投訴後30日內決定是否立案。外界預估,若美方發布進口排除令,個人買家可能受到衝擊。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預測,2018年美國境內的民用無人機銷售量將達到160萬架。維吉尼亞州蒂爾集團估計,2018年全球民用無人機市場規模將達到44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