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長期腹脹腹瀉 可能是卵巢癌

文/記者施芝吟
盧媽媽46歲那年,常腹脹、腹瀉,以為是更年期和腸胃不適,檢查發現竟是卵巢癌,經手術切除,10年後再度復發,經過化療、放療後再復發的痛苦磨難,但她為了兒子有如「鋼鐵媽媽」積極不放棄。

國泰醫院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說,正常卵巢大小約與葡萄差不多,如果延誤治療,腫瘤越來越大,甚至變得像葡萄柚一樣大。研究顯示,晚期卵巢癌患者在手術及化療後,超過七成癌友一定會復發轉移,且復發間隔時間不斷地縮短,讓患者身陷高頻率、反覆化療的夢魘,日常生活大受影響。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賴瓊慧說,女性如果在過去1年內出現腹痛、腹脹、易飽足、頻尿、急尿感等警訊,且每月超過12天覺得不舒服,務必盡速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

她表示,透過可以抑制DNA修復的口服標靶藥物,能讓癌細胞死亡,對於含鉑藥物敏感且經化療後有反應的卵巢癌病人也可單獨使用作為維持治療,能大幅減少晚期卵巢癌復發風險,建議病人可充分與醫師溝通所有治療的選擇,不讓化療前功盡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