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兼具藝術與實用 揭祕Sghr獲米其林青睞之因

Sghr社長菅原裕輔指著藍色小標章—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富士山文化遺產授權—亦即每售出一只富士山杯,Sghr就會捐出一定比例給予該機構,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記者謝平平/攝影)
Sghr社長菅原裕輔指著藍色小標章—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富士山文化遺產授權—亦即每售出一只富士山杯,Sghr就會捐出一定比例給予該機構,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記者謝平平/攝影)

⊙謝平平
從西班牙到日本、台灣的米其林餐廳多選擇Sghr(菅原玻璃工藝)的玻璃器皿來襯托自家料理,而這也是Sghr的核心價值——開發藝術與實用兼具的玻璃器皿。台中林屋商店引進Sghr,希望民眾在台灣就能以合理價格買進如此精湛的工藝作品。

1950年,Sghr以玻璃工藝品牌之姿問世,在此之前,該公司已是小具規模的玻璃工坊。1974年更成立研究團隊,致力玻璃器皿的研發,並與知名設計師三原昌平(Shohei Mihara)合作生產作品。

近年與鈴木啟太(Keita Suzuki)合作的「富士山杯」為其知名代表作,曾獲「Tokyo Midtown Award」設計大獎。

輕薄透亮的杯形在注入啤酒後,由可封住啤酒香味的泡泡模擬著富士山頂皚皚白雪,飲者與迷你富士山相互對望;重現了日本詩人與藝術家的靈感來源——富士山,更彰顯其獲得世界文化遺產的內涵。

Sghr與鈴木啟太合作的「富士山杯」榮獲Tokyo Midtown Award。Sghr與鈴木啟太合作的「富士山杯」榮獲Tokyo Midtown Award。(Sghr提供)

Sghr社長菅原裕輔(Yusuke Sugahara)表示,此款富士山杯製作前,鈴木啟太與Sghr的資深師傅、酒商等進行多次討論——包括啤酒倒出來後,杯子能裝入多少的泡泡與啤酒?該比例能否呈現完美的富士山?以及握在手裡的角度、觸感等,「都經過多次嚴格、挑惕的討論」。

該品牌的玻璃器皿最受歡迎之處為其輕盈透亮、近似水晶的品質。菅原裕輔透露,玻璃原料的選擇影響巨大,此外,工藝技術需要不斷精進,才能製作出高品質的產品。

親自飛來台灣為展售會揭幕的菅原裕輔環顧四周玻璃產品,「這裏任何一款都需要師傅10年以上的工夫,才能掌握關鍵技術。富士山杯則需要20年以上。」

打里摺副總經理施尚廷則認為,Sghr令人佩服的地方在於技術得以承傳,不似歐洲百年大廠,極少見到年輕人,「我覺得Sghr很不簡單的原因是,工坊裡師傅有年長、有年輕,而且還有許多女性師傅。」

菅原裕輔多年前早已引進女性師傅,並將工坊、公司制度改造為適合女性工作的環境,使其不受結婚生子的影響,「精熟一門技術不易,女性師傅結婚生子後,我都歡迎她們回來。」

日本精湛的玻璃藝術不只來自專注,也來自於對人才的珍視——菅原裕輔每年都會邀請客戶與師傅面對面的講述使用心得,深入探討玻璃器皿的美學、實用面如何兼具。這也是他們能持續獲得米其林餐廳青睞之因。

在打里摺建築舉行的展售會開幕當日也吸引了愛用者如樂沐西點主廚平塚牧人的到訪,台中展售會將在10月移至新竹竹北。◇

打里摺建築與林屋商店共同引進日本頂級玻璃工藝Sghr,現正於台中舉行展售會。打里摺建築與林屋商店共同引進日本頂級玻璃工藝Sghr,現正於台中舉行展售會。(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