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扶貧變扶貪 各級官員侵吞巨款

【記者文樸/報導】習近平當局每年動用上千億元的巨額經費「扶貧」,但這些被用來「救命」的「扶貧款」被中共各級官員利用各種手段「侵吞」。所謂扶貧被指成了「無底洞」,「扶貧」變成了「扶貪」。

中共中紀委官網9月5日刊文說,中共官員盯著扶貧資金「做文章」,層層設卡、截留、挪用,「雁過拔毛」。文章說,今年上半年,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4.53萬個。其中腐敗問題占42.16%,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占35.51%,失職失責問題占22.33%。

腐敗問題中,主要包括各級官員截留、貪汙、侵占、挪用、優親、厚友等問題。其中,紅岩村前黨支部書記黃孝明夥同原村文書邱治俊,採取虛開發票、虛報管理人員加班費等方式,先後多次套取扶貧資金88萬3,450元(人民幣,下同)。

「專項扶貧資金」每年達上千億元,今年,僅財政部就下撥高達1,060億餘元的「扶貧款」,再加上無法計算的各級地方政府、企業等籌備的各類「扶貧款」,這筆資金額可謂巨大。

官媒都自曝,本該是貧困百姓的「救命錢」,卻成了貪官的「搖錢樹」。據官方披露,四川雷波縣原鄉長馮瑩盈,因為一夜豪賭輸掉16萬,欠下高利貸,截至今年2月,她先後挪用了特殊困難兒童生活補助公款共885,315元。

而去年一年,當局僅追回冒領和擠占挪用的「扶貧款」高達7.3億元,涉及28個省的874個縣,涉案人數450人。

事實上,上述數據只是中國扶貧領域腐敗的冰山一角。國家審計署今年初披露,抽查扶貧資金737億元,發現問題資金達70多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