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中國人權問題 美中貿易戰下一個催化劑?(上)

⊙唐浩
美中貿易戰開打迄今,雙方已對彼此祭出500億美元商品的高關稅措施。接下來最受矚目的是,美方本月即將推出新的2千億美元商品高關稅重砲。

中方也已經表態,在美國11月期中選舉落幕前,不再與美國進行談判。但這是否意味著貿易戰將暫時陷入僵局?或者,還有可能擴大戰火?

中國人權與自由的問題,或許是貿易戰延燒的催化劑。

8月29日,美國佛州參議員盧比歐與其他16位來自兩黨的國會議員,聯名寫信給國務卿蓬佩奧、財政部長梅努欽,呼籲政府重視新疆百萬名維吾爾人遭集中營關押、再教育的人權迫害問題,並制裁生產監視設備的海康威視及大華技術公司。

盧比歐等議員在信中嚴厲批評中共「大規模侵犯隱私與國際人權」,他們呼籲川普政府動用《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對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等7名嚴重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進行制裁,凍結其海外資產與拒絕入境美國。

儘管川普上任以來,尚未對中共迫害人權問題公開採取大動作反制;而美中貿易戰迄今,也並未涉及人權領域。但去年12月,川普政府曾首次動用《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對北京公安朝陽分局長高岩實施制裁,立下先例。

此外,川普雖然畢生馳騁商場,但他對國際問題向來關注,特別是「流氓政權」、共產政權迫害百姓人權的問題,更令他難以容忍。回望他從政以來的多項作為,亦可看出川普發動經濟戰以捍衛人權、捍衛自由的一貫理念與軌跡。

共產及流氓政權迫害人權 川普譴責反制

早在大選前,2016年10月,前總統歐巴馬下令擴大與古巴的商務貿易、放寬美國人前往古巴的旅遊限制,當時川普便在推特上表達反對,「古巴人民受苦掙扎太久了。(我)會推翻歐巴馬對古巴的行政命令與讓步,直到當地恢復自由。」

川普上任後,立即廢止歐巴馬的行政命令,對古巴實施嚴格的貿易禁運、旅行禁令以及其他制裁舉措,進一步向古巴共產政權施壓。

2017年4月4日,敘利亞阿塞德政權對平民發動大規模化學武器攻擊,逾80人喪生,川普隨即公開嚴詞譴責。翌日,川普下令地中海海軍發射59枚戰斧飛彈,將敘利亞一處空軍基地夷為平地,摧毀20架戰機。

川普政府緊接著公布各項經濟制裁行動,加強封堵阿塞德政權。

2017年8月,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走向獨裁,並殘酷鎮壓百姓,川普通過白宮發表聲明,呼籲馬杜洛尊重委國憲法,「停止人權迫害,停止壓迫委內瑞拉的偉大人民」。

稍後,美方對委內瑞拉發起數輪制裁行動,並凍結馬杜洛及親信在美國的所有資產。

2017年9月,川普嚴厲警告金正恩用飛彈挑釁國際社會及其對北韓人民的暴虐無道,「北韓金正恩顯然是個瘋子,他不在意餓死或殺死人民,他將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驗!」

稍晚,在美國主導推動下,與聯合國通過決議案,對北韓實施史上最大規模的經濟制裁行動,讓金正恩深受生存壓力,不得不在今年初改變戰略,暫時放棄挑釁嘴臉,用微笑展開和平統戰。

2017年12月,伊朗國內爆發反政府示威浪潮,伊朗政府動用軍警進行大規模鎮壓,川普在推特上發文警告,「美國非常嚴密關注違反人權的舉措!」美國政府亦對伊朗祭出一連串經濟制裁行動,持續至今。(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