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銀河系或曾「死」過一回

日本研究者最新發表在《自然》雜誌上文章稱,我們銀河系可能之前「死」過一回,目前我們處於其第二個生命階段。(Creative Commons)
日本研究者最新發表在《自然》雜誌上文章稱,我們銀河系可能之前「死」過一回,目前我們處於其第二個生命階段。(Creative Commons)

【記者張妮/編譯】日本研究者最新發表在《自然》雜誌上文章稱,我們銀河系可能之前「死」過一回,目前我們處於其第二個生命階段。

據ScienceAlert報導,銀河系絕大多數恆星按照其化學組成成分來說,可以清晰地分為兩大類。一類富含阿爾法(α )元素如氧、鎂、硅、硫、鈣和鈦;另一類含有的阿爾法元素少一些,但含有的鐵元素明顯更多。這兩種明顯的區別顯示著星體誕生的不同階段,但之前科學家都不知道這背後的原因。

日本東北大學(Tohoku University)天文學家Masafumi Noguchi認為,他找到了答案——我們的銀河系有著兩大恆星誕生階段,中間還經歷了一個平靜的、沒有什麼新星誕生的階段。

Noguchi以2006年的「銀河冷流吸積」理論為基礎,「冷流吸積」理論稱氣體冷卻後形成星系中的各種恆星,因此恆星的成分取決於成就它們的氣體的化學成分。而在宇宙早期,重金屬不多。重金屬是在恆星中生成,直到這些恆星爆炸成超新星後,這些金屬成分才在宇宙中散播開來。

Noguchi認為,我們的銀河系在第一階段,從外圍吸積冷卻氣體,誕生了第一階段的恆星。約1000萬年後,其中一些恆星死亡變成II型超新星,裡面的阿爾法元素在星系中四散開來,並融入新誕生的恆星中。

這份研究認為,但是在約30億年後,出現了一個零恆星誕生的靜止期。「70億年前,衝擊波到來,氣體被加熱升溫,不再流入星系,不再有恆星誕生。」這樣「平靜」地過了大約20億年,出現了第二個大量生成超新星的過程,鐵元素正是在這些超新星中產生,並散布到星際介質中。當氣體降溫到又能生成新恆星的時候,也就是大約50億年前,這時新生的恆星中有了較多的鐵元素。我們的太陽就是這第二階段誕生的恆星之一,大約有46億年高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