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梵談判期間 中共迫害天主教徒持續升級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6月時曾說,教廷正在與中共討論中國教區主教任命的議題,不過外媒近期頻頻揭露,中共在境內迫害天主教會的手段日益嚴厲,不僅十字架被強拆焚毀,還要求改掛五星旗,不配合的神父更在政府約談後「被失蹤」。

天主教亞洲通訊社(簡稱天亞社)日前披露,中梵9月舉行新一輪會談,香港《公教報》社論揣測,中梵可能在10月1日前簽署主教任命協議。

不過中共一方面向羅馬梵蒂岡遞出橄欖枝,另一面卻不斷升高對國內天主教徒的打壓。

天亞社5日報導,河南當地政府今年打擊各宗教的手段越演越烈,從早期的禁止未成年教徒進出教堂、不得替未成年人與學生舉辦學習班及地方統計信教人數及身分,如今發展成以津貼作要脅,強迫老年人、公務員、教師及其家屬們退教。

報導稱,當局打壓教會之舉近日再度升級,河南省全省基督教教堂的十字架遭強拆、安南教區主教府教堂不僅遭強拆十字架,更被要求掛上國旗,當局逼問教方高層教會的宣傳印刷品出處,不配合的神父則在政府約談後「被失蹤」。

天亞社指出,浙江麗水教區唯一神父盧丹華,因拒絕加入政府控制的愛國教會,去年底被宗教局帶走後就沒回來,「被失蹤」已8個多月,鄰近的浙江溫州主教邵祝敏每月都替盧丹華發起祈福彌撒。

迫害情形另擴及河北、江西、浙江、江蘇、遼寧等各省。亞洲新聞社(Asia News)報導,在浙江樂清,政府要求教會歌頌共產黨,並舉辦愛國主義音樂會,在江西上饒,至少有40座教堂被迫懸掛橫幅標語,禁止外國人傳教,禁止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進入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