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雨再下3天 北北基超大豪雨警戒

大雨持續轟炸北台灣,中央氣象局9日上午針對5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其中台北市、新北市與基隆市更是達到「超大豪雨特報」。(中央社)
大雨持續轟炸北台灣,中央氣象局9日上午針對5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其中台北市、新北市與基隆市更是達到「超大豪雨特報」。(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大雨持續轟炸北台灣,中央氣象局昨(9)日上午針對5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其中台北市、新北市與基隆市更是達到「超大豪雨特報」。氣象局表示,9日北部、東北部一整天都容易有強對流發展,造成間歇強降雨,提醒民眾外出攜帶雨具備用。

受到入秋後首波鋒面影響,北台灣從8日下午開始出現暴雨,據氣象局統計,新北市汐止、台北市士林在短短十幾小時內,累積雨量破400毫米;新北市瑞芳在近1小時累積雨量更是達到107毫米。

氣象局指出,週一起~週三(12日),巴士海峽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持續發展,這段期間最靠近台灣,容易為北部、東半部及南部地區帶來降雨,不過目前此熱帶系統的發展程度及未來走向仍不確定。

至於第 22 號颱風「山竹」目前距離台灣約 3,940 公里,並持續朝西移動,氣象局預測有機會成為強颱。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預測,山竹可能會是今年鄰近台灣強度最強的一個颱風,可能會從週六(15日)起對台灣造成威脅。

另外,氣象局也對全台17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受到強烈東北風影響,9日嘉義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將有8~10級強陣風,沿海並有較大風浪,提醒民眾到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而隨著東北風增強,夜間與清晨略有涼意,北部及宜蘭低溫約23、24度,高溫約28~30度,其他各地高溫約30~32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