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台中 大雅】台灣原創力 童趣無限――童玩文化館

台中童玩文化館館長張樸均,展示原住民童玩「吹箭」。(攝影/鄧玫玲)
台中童玩文化館館長張樸均,展示原住民童玩「吹箭」。(攝影/鄧玫玲)

文/鄧玫玲
台中大雅橫山社區有一座充滿童趣的「童玩文化館」,館內收藏的來自世界各地200種品項近千個玩具,都是張樸均館長多年來用心搜尋的珍貴童玩。張樸均表示,「如果再不把這些玩具保存起來,前人智慧的財產就要遺失了,未來我們孩子的童年將空洞貧乏,完全被3C電子產品取代了。」

在台中大雅橫山社區有一座充滿童趣的童玩文化館,館內以懷古柑仔店來呈現。在台中大雅橫山社區有一座充滿童趣的童玩文化館,館內以懷古柑仔店來呈現。(張樸均提供)

該館原是一座廢棄的穀倉,張樸均獨立承租下來後,設計成童趣盎然的童玩世界。他說,「這些琳琅滿目的玩具,其實非常有吸引力,來這裡玩的孩子都特別開心,他們不但可以動手玩,還可以幾個孩子一起玩,玩具就是要孩子們聚在一起玩,才能玩得更起勁、更熱絡。」這也是中台灣地區唯一的童玩文化館。

進入館內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台灣人最懷念的布袋戲偶和獅頭,張樸均強調:「這幾尊布袋戲不是展示用的喔,是讓孩子實際去玩、去操作,那個獅頭看起來很普通,卻是絕版古物,因為它完全是紙漿製作的,輕巧極了,現在沒有人做這種獅頭了。」

童玩館中的竹蜻蜓、竹水槍、竹球,孩子拿起來就立刻可以玩起來。童玩館中的竹蜻蜓、竹水槍、竹球,孩子拿起來就立刻可以玩起來。(記者鄧玫玲/攝影)

竹製玩具隨手取材

現在喜歡玩布袋戲的孩子可能不多,因為那不是他們生活的記憶吧!但是接下來的竹製玩具可不需要記憶的畫面,拿起竹蜻蜓、竹水槍、竹球就立刻可以玩起來。常見的竹蜻蜓還有新的變化版本,有平衡蜻蜓、爬梯蜻蜓等,張樸均還會教孩子玩水笛與鳥笛,灌滿水的「竹水笛」吹起來有鳥啼的悅耳聲音,而放進棉棒的「鳥笛」可以吹出鳥的長鳴聲響,讓孩子瞬間進入一個充滿鳥語的幻想世界。

過去的孩子玩的玩具大部分是竹製品,因為那個時代竹子到處都有,容易取材,很多的玩具是大人親手做給孩子玩的,親子的關係用玩具就能緊密連結。等到再年紀再大一點,張樸均說,「我們那些鄉野的孩子總是隨身帶著小刀或者小鋸片,一遇到機會就隨手砍下竹子做自己喜歡的玩具,而且竹子耐玩又沒有危險性,像文化館陳列的那顆竹球,可以踢很久不容易壞,我看過在東南亞國家的孩子也玩這種球。」

早期賣香腸的小販用來讓客人玩的生肖轉輪盤。早期賣香腸的小販用來讓客人玩的生肖轉輪盤。(記者鄧玫玲/攝影)

古早囡仔ㄟ遊戲資產

所以早年台灣孩子的玩具是不必用錢去買的,自己來做,要多少有多少,要怎麼玩就怎麼玩,只有少數的玩具需要花錢去買,像是彈珠、紙牌這兩種玩具就成了小孩擁有的財富。有了一點基本資金後,孩子就可以贏遍天下。

張樸均認為,彈珠遊戲最後會演變為玩紙牌-尪仔標,其實是因為遊戲環境的改變,因為時代的演變,農村三合院前的晒穀場、宮廟前的廣場不再是凹凸不平的空地,而是越來越平坦的地面,彈珠在平坦地面上只會一滾到底,沒有停駐的坑洞,也失去彈撞的樂趣,所以轉為玩尪仔標、酒瓶蓋,他說,「酒瓶蓋遊戲的熱潮曾造成當時一個空前絕後的離奇事件,住在橫山社區的民眾有一陣子發現,整個社區所有的酒瓶都找不到瓶蓋。」

手做經驗自信成長

隨著時代的向前推進,現在的孩子很多是玩手機軟體長大的。張樸均在孩子製作童玩的活動中,發現一個很普遍的現象,這些孩子因為從小缺乏動手做的經驗,長大後對許多手做的東西比較沒有自信。

像他的童玩手作課程中,很多大一點的孩子不太會製作竹槍,竹槍必須把橡皮筋纏繞在竹筷上,很多孩子總是無法纏緊,製作的竹槍鬆垮容易散架子,「除了手的力道不足外,很多原因是怕被橡皮筋彈傷手指,因此,無法展現竹槍射擊的效果。

橫山童玩文化館舉辦的童玩遊戲活動,孩子玩水槍玩得不亦樂乎。橫山童玩文化館舉辦的童玩遊戲活動,孩子玩水槍玩得不亦樂乎。(張樸均提供)

童玩伴手禮  獲台中市好禮文創《金禮獎》

過去孩子最愛玩的陀螺遊戲,對現在的孩子來說是陌生的,因為推廣起來有點難度,因此張樸均想到「改良版陀螺」,不是那些科技酷炫的戰鬥陀螺,而是樸實簡易的木製陀螺。他還把他們做成伴手禮,榮獲102、103年台中市文創10大伴手禮及104年台中市好禮文創《金禮獎》,除了創新,可以發出轟轟聲響的「地牛陀螺」,以及會發出閃爍螢光的科學陀螺,都可以在童館中看到、玩到。

台中大雅橫山童玩文化館館長張樸均,展示原住民童玩--吹箭。台中大雅橫山童玩文化館館長張樸均,展示原住民童玩--吹箭。(記者鄧玫玲/攝影)

張樸均把樸實簡易的木製陀螺做成伴手禮,榮獲102、103年台中市文創10大伴手及104年台中市好禮文創《金禮獎》。張樸均把樸實簡易的木製陀螺做成伴手禮,榮獲102、103年台中市文創10大伴手禮及104年台中市好禮文創《金禮獎》。(張樸均提供)

童玩館裡也有一些比較刺激有點危險性的玩具,張樸均展示了一支原住民的吹箭,箭鏃經過改良後已沒有殺傷力,但是箭鏃出鞘時悄然無聲的寧靜,充滿山中狩獵的神祕氛圍。還有一款獨創的「漂漂球」,是採用一般家庭常用的打蛋器創製的,張樸均說:「這是可以訓練肺活量的關懷玩具,希望增加社區老人的心肺功能。」

高單價外型豪華的,色彩艷麗的外國玩具,讓人耳目一新。高單價外型豪華的,色彩豔麗的外國玩具,讓人耳目一新。(記者鄧玫玲/攝影)

當然還有來自日本、俄羅斯等國外的童玩,有高單價外型豪華的,也有色彩豔麗讓人耳目一新的童玩,這一整個榖倉的玩具都是張樸均的精心收藏品。他歡迎更多的孩子來玩,他會先教孩子怎麼玩,孩子喜歡了再教孩子自己做,不但可以增添孩子童年的美麗色彩,也鼓勵孩子們真正動手去做,才能儲存未來探索新世界的豐沛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