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軍人捲P2P困局 中共通知「防激化」

一份中共軍方內部通知顯示,軍方高層已要求對涉及P2P投資的軍人情況進行登記。(大紀元資料室)
一份中共軍方內部通知顯示,軍方高層已要求對涉及P2P投資的軍人情況進行登記。(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文樸/綜合報導】近期,中國各地網路融資P2P平台爆發倒閉潮,並且波及到中共軍隊內部,9月9日流出的一份中共軍方內部通知顯示,軍方高層已要求對涉及P2P投資的軍人情況進行登記。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上述通知強調,要高度關注網路投資對「軍隊穩定」的影響。對於涉及P2P平台並存在風險的,通知建議軍人或家屬及早退出;對於已經關閉的平台,通知要求引導軍人「合法維權」;對於損失較大的人員,要做好思想疏導和管控,防止出現過激或自殺行為。

維權老兵趙未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對軍人捲入P2P困局並不感到意外,因涉及千萬投資受害者,其中有較多涉軍的人士,因此會帶來較大衝擊。作為統治基礎的軍隊一旦出事,官方自然會高度緊張。

趙未認為,如果情況惡化,不排除中共官方在追討的時候對受損軍方人士進行傾斜,儘管會導致其他P2P投資者損失加劇,但作為軍方的維穩需要,他們也會這樣做。

報導援引江蘇無錫的受害人鄒女士的話說,無錫的軍隊裡就有買P2P的,但因為遭到嚴厲的管控都不敢吱聲。「壓得太厲害了。他們是強制性的,你如果要去維權的,那就是開除。」

鄒女士還透露,有一定級別的軍人,即使投資了P2P,亦可能提前得到內幕消息,在崩盤前全身而退。

鄒女士的說法,與此前媒體披露的消息不謀而合。8月6日,網路金融平台票票喵突然爆雷,但就在爆雷數日前,曾持股37.5%的「金融機構正規軍」的國企華安旗下子公司華安未來,已於7月30日已退出票票喵,易手浙江佰程實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