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國民主化 學者:台灣經驗可借鑑

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表示,唯有中國走向自由民主,台海才能維繫永久和平。(大紀元資料照)
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表示,唯有中國走向自由民主,台海才能維繫永久和平。(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發表評論指出,台灣的自由程度被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評為第一等級,未來中國推動和平民主轉型,可借鑑台灣經驗。也唯有中國推動民主化,啟動第四波民主化潮流,才能避免一戰、二戰與冷戰後,第四次世界大戰的發生。

從台灣民主歷程談起

李酉潭撰寫「借鑒台灣經驗,推動中國和平民主轉型」一文,發表在8月分中國戰略分析季刊,文中採取哈佛大學教授杭亭頓(Samuel P. Huntington)觀點。李酉潭表示,台灣依國父建國理念實施憲政,基本上民主化是沒有任何懸念的,台灣從一黨體制民主轉型「變革模式」與東歐、俄國共產瓦解歷程不同,這是台灣經驗與未來中國民主化不同之處。

台灣自由度被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評為第一等級,台灣民主過程相當和平,媒體誇張描述「台灣民主紛亂」印象,背後有中共藉媒體控制對人民渲染成分。此外,台灣自由度高,但道德跟法律沒跟上,是轉型正義缺憾,他盼,2020年如民進黨連任,能立刻處理法治建立和道德提升問題,其中包括公民素養再造。

兩岸和平論述 以民主為前提

李酉潭說,作為自由人,台灣當然反對跟極權專制國家統一,但台灣可跟自由民主國家聯合,意指,中國民主化後,台灣隨時都可跟中國聯合或統一;但在中國專制情況下,台灣當然要捍衛主權,才能維護每個人自由與人權。

至於統獨爭議,他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跟中華民國已緊密結合唯一,國號叫中華民國,但主權在台灣人民手上;他也提到「九二共識」詞性模糊,總統蔡英文依《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關係,仍在一中架構下。

而「台灣擁有主權並不是要來挑釁中共的霸權」,兩岸不必強調國與國關係,但中華民國一定要有國際關係,能參加國際組織,中共打壓台灣外交空間只能是形式上,不能真正抹滅台灣就是國家形態。

中國走向自由民主 台海才能永久和平

李酉潭表示,兩岸同為「華人社會」,民主可在深受儒家思想影響的台灣運作,中國大陸當然也有機會走向民主。他認為,中國可先「開放地方自治」以及某種程度自由的開放,完善規劃讓人民知道未來的政治要怎麼走。他強調,「憲政與人權」正是解決中國當今面臨發展瓶頸的解方;中國民主化的希望在公民概念,千萬不要忽視每個渺小個體能發揮的「蝴蝶效應」。

人類如何避免第四次世界大戰?李酉潭說,關鍵在中國是否推動民主化,啟動第四波民主化潮流。李酉潭觀察,「自由民主國家間至今從未戰爭,可是民主國家跟非民主國家、以及非民主國家之間會彼此戰爭」。因此,唯有中國走向自由民主,台海才能維繫永久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