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印尼擬增進口稅救貨幣 經部:密切觀察

印尼盾貶至20年新低,印尼政府打算調高900種產品進口稅,以挽救印尼貨幣。(Getty Images)
印尼盾貶至20年新低,印尼政府打算調高900種產品進口稅,以挽救印尼貨幣。(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印尼盾貶至20年新低,印尼政府打算調高900種產品進口稅,以挽救印尼貨幣,對於可能產生的影響,經濟部次長王美花7日出席東協及南亞經貿法律論壇時表示,印尼現在擬課稅項目是奢侈品,或印尼可自產的產品如天然氣等。至於有多少品項要加稅,目前課稅清單還沒出來,印尼應該會先做預告,以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程序,經濟部也會密切觀察。

王美花指出,印尼盾到目前為止大概貶了8.9%,是一個相當強度的貶值,確實會造成印尼的困難,也會影響要不要限制進出口。從外電來看,印尼現在打算課稅的項目是奢侈品,或印尼可自產的產品如天然氣等,盡量不要進口,由印尼自產。

王美花提到,新興國家貨幣貶值,最大的影響是出口,台灣賣出的產品會變得比較貴,對台灣眾多出口廠商都會造成壓力,不過,影響到底是短期還是長期,台灣廠商也會知道怎麼因應。

關於中華徵信所日前公布調查指出,新南向市場占台灣貿易比重,到2020年可突破20%,王美花說,2017年台灣對外貿易總金額是6,000億美元、新南向貿易總金額約1,100億美元(18.33%),已接近20%左右。2018年上半年雙方進出口都還持續成長,占比差不多是20%, 不用等到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