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國新聞事件敲響道德迷失的警鐘

⊙高天韻
德,古稱之為「得」。有德方有得。近期一系列中國新聞事件鳴響了警鐘:道德迷失,已將中國社會置於危險的境地。如不臨危反省、改觀,前途堪憂。

8月28日,在又一起滴滴司機姦殺乘客案之後,滴滴出行的董事長和總裁發布了公開道歉信,其中寫道:「在短短幾年裡,我們靠著激進的業務策略和資本的力量一路狂奔,來證明自己。但是今天,在逝去的生命面前,這一切虛名都失去了意義。很多同事開始動搖,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在做正確的事,全公司開始深刻檢視甚至質疑我們的價值觀是不是正確的?」

公眾是否認同此番道歉,暫且不談。畢竟,此信撩開了大幅幕布:在追逐名利的路上,漠視原則而向前「狂奔」的,何止一個滴滴出行?放眼今日中國,眾多精英與國人所奉行的,是何種「價值觀」?它在把社會引向何方?

7月中旬,陸產疫苗再爆造假事件,長春長生和武漢生物兩巨頭均涉及生產不合格疫苗。外媒曝光了中國各地毒疫苗受害兒童及成人的案例,悲慘的致死、致殘事件以及父母撕心裂肺的哭喊,讓人不忍面對。所有已發生的慘案,還有潛伏在數十萬、百萬兒童血液裡的毒素,令人不寒而慄。

官商勾結、長年作案,而所謂的處罰和問責,根本難已服眾,何況最重要的賠償和檢測環節,毫無動靜。巨額的利潤,遠重於同胞的健康和生命。國家的未來被毀,黑心官員、奸商無動於衷。

自6月起,P2P網貸平台連環爆雷,涉及數百萬人,涉資近千億。中產階級被有預謀的收割,曾經的政府背書不過是騙取用戶的把戲。誠信、誠信,一直呼叫信任的體制,原來正是危機的製造商。

8月27日,江蘇崑山反殺案牽出了黑社會。黑幫「愛黨」,黨官亦涉黑。官匪當道,刀下魚肉是人民。

再看不斷曝光的性侵案,從教授、班主任,到央視主持、公益名人,再到佛教協會會長,道貌岸然者原來生活糜爛,性侵如此普遍、猖獗,觸目驚心。

8月31日晚,京東董事長劉強東在美國因涉嫌性侵被捕,震動全球,中共外交部罕見介入發評。網友們熱議案情時,也提到了劉強東曾推銷共產主義的言論。曾有評論指出,此舉係「為他們龐大的資本身軀塗抹上鮮紅的色彩,用共產主義話語來證明他們財富的合法性和正當性。」「他們選擇這麼講,並不是無知,而是無恥,他們知道自己在撒謊,並知道撒謊的價值所在。」

中共的統治奪走了8千萬中國人的生命,將民眾陷於水深火熱,這是鐵的事實。而劉強東竟然穿上紅軍服、為邪惡政黨站台。難道,億萬財富的積累,就是依靠此等道德選項嗎?

9月12日,中共當局將非法開庭,審理加拿大籍中國企業家孫茜一案。孫茜是法輪功學員,遭構陷入獄。今年4月23日,在北京朝陽法院的所謂庭審前會議上,律師強調孫茜無罪。孫茜發言表示,她在修煉法輪功後久病康復、絕處逢生。可是,中共執法者無視事實,繼續非法行徑。

目前,大批法輪功學員因為信仰「真、善、忍」而仍被迫害,被非法關押、折磨、騷擾。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的維權律師們接連被打壓,有人甚至超過一年杳無音訊,生死不明。他們的遭遇,反映出中國的法治與人權現狀,以及是非顛倒的亂象。

與此同時,廣東洪水仍未退去,多地爆發豬瘟,經濟困頓,不安的陰雲密布。《史記‧樂書》寫:「天之與人有以相通,如景之象形,響之應聲。故為善者天報之以福,為惡者天與之以殃,其自然者也。」

災難清晰地對應著人禍,當政者及百姓都必須自省。今天的社會,離傳統的價值觀,離「仁、義、禮、智、信」有多遠?迫害好人、打壓正信的政黨,企圖摧毀的,是最善良、最正直的群體;其正在扼殺的,是可以挽救民族危亡的希望。截止敗亂,需要恢復道德。當下的危機,呼喚中國民眾正視現實、維護正義與回歸傳統的良知和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