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調查:8成企業今年調薪 平均增3.2%

根據萬寶華調查,今年已有79%的企業為員工調薪,調薪主要原因是激勵員工表現,平均調薪百分比為3.2%。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根據萬寶華調查,今年已有79%的企業為員工調薪,調薪主要原因是激勵員工表現,平均調薪百分比為3.2%。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行政院剛拍板調漲最低薪資,不過根據萬寶華調查,今年其實已有79%的企業已為員工調薪,調薪主要原因是激勵員工表現,平均調薪百分比為3.2%。萬寶華台灣分公司人力派遣事業總經理葉朝蒂表示,今年已有將近8成雇主為員工調薪,其中4成不論績效均全面調薪,可見企業正向看待現狀與未來,大多願意以此激勵員工展現更好績效。

全面調薪及個別調薪都約4成 20%企業無調薪計畫

根據萬寶華調查,在今年有加薪的企業,有39.4%的雇主不論績效,都替員工全面加薪,39.8%企業則針對績效,採部分員工加薪方式,另外有約20.8%的企業表示,今年沒有任何加薪計畫,其中金融保險與不動產行業59.6%雇主採全面調薪,工程建設業25.7%表示今年不會進行調薪。

葉朝蒂分析,金融業去年獲利狀況相當不錯,被全面調薪的機率自然比其他行業要大一些,不過由於薪資水準本來就較高,平均調薪幅度偏低(2.2%);工程建設業由於整體房市不明、公共工程預算緊縮的關係,大多數顧主對調薪採取保守態度。

超過4成雇主願意為激勵員工而加薪

細問加薪原因,43.7%的雇主表示是為了激勵員工表現、18.7%是為了跟上物價水準變化、14.3%是反映基本工資的調漲,其中運輸倉儲及通訊業雇主有61.9%是為了激勵員工而調薪、休閒餐旅業44.4%是為了反映基本工資的調漲。

葉朝蒂認為,每個行業別的特性不盡相同,例如運輸倉儲業逐漸走過低潮,今年開始有新航空公司、物流公司成立,企業主大多期望激勵員工,提升競爭力;休閒餐旅業則是薪資較低,基本工資的調漲一定程度帶動這行業的加薪。

能否兼職?超過5成企業均Say YES!

另外提到是否同意員工於下班時間從事兼職活動,同意的企業主約56%,不同意則為44%,其中金融保險與 不動產行業規範最嚴格,約59%企業均不同意,也是唯一不同意大於同意的行業;而休閒餐旅業規範最為寬鬆,68.6%的雇主均同意員工兼職。

葉朝蒂表示,根據萬寶華全球的調查,隨著科技的進步,已經有87%的求 職者願意接受零工經濟的模式,大多數人才逐漸希望跳脫僵固的「專職員工模式」,希望在全職工作外,擁有更多自主、彈性的生活,藉此增加收入或提升技能。這次的調查可見台灣大多數企業已開始迎接這樣的潮流,但如何讓企業及員工藉此模式創造雙贏,將是未來必須面對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