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台灣缺才全球第三 調查:78%雇主徵才困難

萬寶華公布「萬寶華2018全球人才短缺調查」發現,台灣78%雇主徵才找不到適合的人選。(大紀元資料室)
萬寶華公布「萬寶華2018全球人才短缺調查」發現,台灣78%雇主徵才找不到適合的人選。(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畢業季即將來臨,新鮮人陸續投入職場,根據ManpowerGroup萬寶華〈2018全球人才短缺調查〉結果,78%台灣雇主面臨徵才困難,是自2006年加入調查以來最高點,位居全球第三。萬寶華表示,今年台灣人才短缺前十大職缺中,仍以業務代表排名第一,自2010年以來始終居於台灣最難找的人才,此外,超過一半的雇主指出缺工主因在於無合適人選或應徵者。

調查發現,台灣雇主急需網羅的前三大職缺為業務代表、工程師、資訊技術人員,其中資訊技術人員是首度進入前三名,多數雇主開始加強投資人才訓練及提高薪資以解決困境。

萬寶華台灣分公司專業人才事業總經理吳璧昇指出,人才短缺是普遍的現象,從2009年迄今,全球人才短缺從30%逐步上升為45%,不過觀察台灣的狀況又更加嚴重,自2014年以來急遽擴大,從45%到現在78%,增加了將近3成。

吳璧昇認為,主因在於這幾年市場變化迅速,不論是既有產業或新興產業都需要新的人才,例如從傳統程式語言到現在熱門的Java、Python,不過幾年間的時間,程式語言需求變化相當快速,人才培育與供應的速度不及需求的現象非常明顯。

根據調查指出,有17%企業主表示業務代表是最難找的職缺,其中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的雇主更高達42%。吳璧昇認為,其實業務代表在每個產業都是重要人才,不過於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更顯重要,主要在於這類產業的業務人員流動率比較高,也需要一些經驗或極佳的抗壓力才能做得比較稱職,因此雇主時常在增員補人。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由於FinT ech開始快速發展,金融業對於資訊技術人員的需求大量增加,高達21%,是這次IT人才首度進入前三名的原因之一,不論是系統開發人才、數據分析師、行動支付人才等,都是積極在增補的對象。

面對人才短缺的困境,多數企業主採取積極的做法克服,在調查中,有42%的企業主探索不同的人才來源、41%的雇主提供現有員工額外的訓練、31%的雇主願意提供更高的薪資吸引人才。

吳璧昇強調,應用不同的人才來源是過往企業常見做法,不過可以看見提供額外教育訓練或是更高薪資的方式,分別較過去成長16%及8%,顯示雇 主已更願意從協助員工的職涯發展,以及薪資、福利待遇等實務面著手讓員工有感,對整體的勞資關係相當正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