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5成6企業Q3徵才 平均給薪逾3萬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今年第三季企業的徵才意願為55.77%和去年同期相比差距不大,僅微幅下滑0.7%,但有徵才的企業,徵才規模比起去年增加了8.2%,平均需求人數從去年的11人,提高到12人。主要徵才原因為填補流失人力(48.38%)、例行性徵才/畢業季(22.69%)、業務量增加(13.22%)與企業擴編/拓點(7.86%)。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這股數位浪潮帶動的人才缺口,讓資訊科技業連續三季,名列徵才意願最高的前兩名,不只科技大廠大舉徵才,新興的大數據、區塊鏈等產業也在求才,像是本土的區塊鏈服務平台COBINHOOD,日前就宣布開出250萬的高薪,吸引台灣軟體人才投入打造底層鏈與開發各項應用。

李大華說,科技業面臨全球競爭、人才外流嚴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就前往新竹與產業大老會面,拋出《創業創新條例》、《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修法,更提出「新經濟移民法」,宣示協助產業解決人才流失問題。

調查發現73.82%的企業願意進用社會新鮮人,比起去年的66.14%增加7.68%,平均的進用比例也提高到25.6%;在第三季有徵才規劃的企業主,平均願意給3萬783元的薪資,六成六的企業主薪資都落在2萬5千到3萬5千之間。

此次調查中,企業主願意提供的薪資條件低空飛過3萬元,比起去年2萬9,074元,再增加1,709元,是近5年來同期調查的高點。

另外,和往年相比,有四成企業主認為人才難找,李大華表示,人才穩定度不足,企業耗費大量資源在徵才,不但削弱企業對外的競爭力,對內也會因為流動率高、向心力不足,對企業與人才來說是雙輸;要創造雙贏,除了在薪酬上提升,擘劃產業願景,讓人才有一展拳腳的空間,更能有效留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