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海外生活吸引人 8成8上班族願出走

1111人力銀行針對上班族調查顯示,有高達8成8受訪者不排斥赴海外工作。圖為德國柏林。 (Odd ANDERSEN / AFP)
1111人力銀行針對上班族調查顯示,有高達8成8受訪者不排斥赴海外工作。圖為德國柏林。 (Odd ANDERSEN / AFP)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隨著產業全球化大勢所趨,有越來越多企業迎向國際市場,究竟有意前往海外淘金的上班族該如何面對全球化挑戰?如何評估「走」或「留」呢?1111人力銀行針對上班族調查顯示,有高達8成8受訪者不排斥赴海外工作,但也有11.85%受訪者對於異鄉工作顯得興趣缺缺。

上班族嚮往海外工作係著眼於「追求高薪」(62.29%)、「嚮往海外生活」(41.81%)及「喜歡挑戰自己」(40.86%)。受訪上班族最想在海外從事「傳產製造業」,其次則是「民生服務業」及「資訊科技業」。整體而言,有意願赴海外工作的受訪者,期待年薪為148.9萬元。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從調查中可以看出,多數上班族嚮往跨國工作,甚至每4位受訪者當中就有1人曾經在海外工作,說明遠赴異地打拚,已成為上班族迅速墊高身價的唯一捷徑。

李大華說,從交叉分析顯示,從此次受訪者的整體平均月薪4萬9,176元,相較目前正在海外工作者的平均月薪6萬5,287元,明顯比在台薪資高出3成3,間接証實了海外薪資對台灣人才的拉力,亦是多數異鄉人「回不去了」的最大隱憂。

另外,在調查中,上班族若要遠走他鄉工作,有高達7成9的受訪者的家人及另一半表示支持,另有2成1則持反對態度,而遭遇家人及另一半反對時,有6成2會影響赴海外工作的規劃,包括23.18%想縮短工作時程、22.91%想說服另一半舉家遷居,甚至有15.64%為此改變心意不去,顯見家人的態度,對於有意想朝海外發展的上班族仍具關鍵影響力。

調查發現,有意赴海外工作的上班族最擔心在當地遇到「治安問題」(36.76%)、「文化差異」(36.45%)、「語文不通」(36.13%)、「適應不良」(29.20%)及「競爭激烈」(21.95%)等狀況。

亞太旅遊醫學會理事長謝瀛華提醒,在外地工作的遊子,面對大環境鉅變及工作生活雙重壓力,容易出現身心失衡狀態,以致於讓家人無法放心,建議當事人遵循健康錦囊三計,首先要保持情緒智商,並且放下身段虛心學習,其次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避免沾染酒色賭毒,最後要懂得欣賞地球村「視野美距」,認清目標腳踏實地,融入當地生活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