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干預美國台灣選舉 中共九大常見伎倆曝光(中)

⊙唐浩
近日,部分消息人士在網路上披露,這次美國期中選舉,中共內部決定大力支持反對川普的左派媒體,投入重金支持某政黨候選人,並將加強蒐集共和黨候選人的黑材料,希望在期中選舉重創川普與共和黨選情。

從近日左派媒體與政客對川普發動一波又一波的猛烈攻勢,力度之猛,牽涉範圍之廣,堪稱前所未見,或許正好某種程度上印證這項傳言。

然而,在台灣,中共對媒體的滲透尤為嚴重。

中共不僅安排台灣企業家收購特定的主流電視台、報紙、廣播電台,中共並通過各式各樣的經濟收買手段,達成主導台灣媒體輿論的目的。

中共統戰部還撥出資金,通過台灣本地人士成立諸多名不見經傳的網路新媒體,在網路上大量轉發中共官媒消息,宣傳或批評特定政黨或候選人。

近期,中華民國政府便曾多次指稱,部分台灣媒體刻意散布假新聞攻擊政府;而某些立場反對中共的候選人,也批評親近中共的部分政黨候選人,運用媒體言論抹黑自己。

四、動員網軍 發動社群網站攻擊

網路水軍、五毛黨,在中共的海外統戰工作中早已行之多年。

每逢選舉期間,中共便組織大批網路部隊在社群網站散布各類言論或假新聞,企圖引導人們支持或反對特定候選人——特別是社群網站上的某些「名人」,更是巧合的彼此串連一氣,頻頻發出攻擊特定政黨或候選人的言論或誤導性的解讀。

中共網軍還會出現在當地主要媒體的網站或直播平台上,尖酸刻薄的留言批評特定政黨或候選人,或佯裝特定立場選民、發表激進言論,企圖挑起網路口水戰,製造衝突與社會分化,激起人們厭惡或支持某候選人的情緒,藉此影響選情。

五、雙面統戰 收編候選人

雙面統戰,是中共較為陰險的選舉干預伎倆。

中共先在表面上與某特定候選人公開交好,但私底下卻又特意安排其他輿論工具,佯裝對手來攻擊該候選人,讓候選人覺得政治上零丁無依,只有中共對其「雪中送炭」,從而更加誤信中共對他的真心誠意。

一旦候選人當選,中共將更有籌碼通過當選人作為代理,影響當地的政治決策及社會輿情。

六、利益交換 收買意見領袖與人脈

不論是在海外或台灣,具有高度影響力的社區領袖或意見領袖往往也是中共積極拉攏的統戰對象。

因為他們與地方淵源甚深,社會人脈豐厚,說話擲地有聲,被認為是能帶來選票的「吸票機」。

中共有時派出人員在海外與這些意見領袖進行接觸,許以利益,交換他們公開表態支持或反對特定候選人;有時則邀請意見領袖們到中國旅遊,由中共官員直接與他們「溝通」,同樣許以利益或其他好處,換取他們支持特定候選人,或運用他們的人脈為候選人輔選。如此,也可避免在海外留下統戰、交易的足跡。

此類手法在台灣甚為常見。

七、動員商界力量 捐輸獻金

商界,是中共統戰海外的主要「長臂」力量之一。

選舉期間,中共經常要求與其往來密切的外企、台企,向特定政黨或候選人提供政治獻金或相關資源;而中共則保證這些企業在中國市場能夠獲利。

在台灣,中共還經常動員大批台企老闆、主管專程在選舉日趕回台灣投票,支持有利中共的特定候選人。

甚至少數大企業老闆還登上媒體,公開表態擁護某候選人、抨擊對手,試圖用自己的知名度與聲望為候選人「加持」,毫不避諱商業力量介入政治,高調表達對中共統戰的盡心。(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