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召回3國大使 國務院:續挺台灣可信夥伴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影片截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美國國務院日前召回中南美洲3國大使,商討這些國家,日前與台灣斷交的決定,美國國務院今天也在記者會上發言,重申支持台灣。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我們和台灣有關係,但我們不認為這是個特別優勢,讓我們修正這一套做法,以維持美國和台北緊密的非正式關係,以及發展和北京的關係。基本上,這樣的雙邊關係對美國行得通,但不一定對每個國家政府都行得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在記者會上重申支持台灣,同時也指出,美國不認為改變與兩岸的關係將對美國有利。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院日前宣布,召回美國駐薩爾瓦多、多米尼加(台灣譯名:多明尼加)的大使以及駐巴拿馬代辦,就「有關最近決定不再承認台灣一事」進行磋商,他們「將與美國政府領導人討論美國如何能夠支持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各地強大、獨立與民主的機制與經濟」。

美國國會參議院外委會西半球事務小組主席、來自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隨後在一個推文中說,國務院宣布召回駐薩爾瓦多、多米尼加以及駐巴拿馬這三國使節「只是一個開端」。

盧比歐說,正如先前在薩爾瓦多決定與台灣斷交後他已說的,薩爾瓦多以為美國的反應會跟之前巴拿馬和多米尼加與台灣斷交時一樣,不過他們這麼想「是非常錯誤的」。

盧比歐也對《邁阿密論壇報》一篇相關報導做出反應,這篇報導援引拉丁美洲外交官的話說,美國只能怪自己從拉美退卻才讓中國(中共)勢力得以進入這個地區,並在西半球建立強勁的經濟與外交關係。這名官員還說,拉美地區「會先與帶來資金的人合作」。

盧比歐對此表示,拉美外交官有關美國脫離接觸助長中國(中共)在該地區勢力增長的說法沒錯,「不過他們恰恰沒有明說的是,中國(中共)對政治黨派數億美元的賄賂與獻金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

自台灣民進黨政府上任後,中共加大了對台灣的外交壓力,陸續挖去台灣在拉美的幾個邦交國,包括巴拿馬、多米尼加及薩爾瓦多。

美國官員擔憂,中美洲其它四個還承認台灣的國家,也就是貝里斯、危地馬拉(台灣譯名:瓜地馬拉)、洪都拉斯(台灣譯名:宏都拉斯)及尼加拉瓜有可能跟隨這些國家的腳步與台灣斷交,包括盧比歐在內的四名重量級美國聯邦參議員還提出《台北法案》,希望美國政府有所作為,支持台灣的外交地位。

中共近年來不斷增加對拉美地區的投資,包括港口、鐵路和其它基礎建設,對美國長久以來在此地區的領導地位帶來挑戰。中共在拉美的勢力擴張引起美國各界對西半球地緣政治情勢的關注。

《紐約時報》日前援引前美國駐巴拿馬大使約翰‧費利(John Feeley)的話說,美國召回三個駐外使節對那三個國家「發出美國政府適當且嚴肅的信號」,那就是美國正在審視他們外交轉向的影響,以及美國正在擔憂其利益可能受到危害。

費利說,他個人的看法是認為,美國政府會「最專注於工業和商業間諜的議題,以及北京可能利用它的大使館來擴大在那些國家及加勒比海的那種活動」。

對於美國國務院召回多米尼加、薩爾瓦多及巴拿馬的外交官一事,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不就美國個別措施加以評論,但在台灣的國際空間議題上,台灣長期以來都與美國政府有密切的溝通。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