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洗腎人口破8萬 中國附醫:新型透析存活率可比換腎

7位病人參與中國附醫「加強型血液透析」一年後,各項指數大幅進步,展現成效。(記者黃玉燕/攝影)
7位病人參與中國附醫「加強型血液透析」一年後,各項指數大幅進步,展現成效。(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根據統計,國人約有200萬人罹患慢性腎臟病,其中洗腎人口已超過8萬5千人。中國附醫腎臟醫學中心12日發表「加強型居家血液透析」,教授黃秋錦說,就是訓練病人和照顧者可以在家進行血液透析,時間較長、速度較慢,清除效果優於傳統血液透析,病人存活率等同於大愛腎臟移植,是提供洗腎患者另一項選擇。

慢性腎臟病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九名,一旦被醫生宣布要洗腎的患者,需面臨兩種選擇,通常醫師會建議,「自我照顧能力強」的患者可採「腹膜透析」方式,就是每日在家自行操作;若無法做到,那就是選擇一週3次到醫院進行「血液透析」。而「血液透析」近年有進一步突破,那就是在家有能力自行操作的「加強型居家血液透析」。

腹膜透析。(123RF_大紀元合成圖)腹膜透析。(123RF_大紀元合成圖)

36歲的曾先生洗腹膜透析多年,婚後3年一直未能順利生子,改做新型療法「加強型居家血液透析」,如願當了爸爸。31歲吳小姐原為腹膜透析腎友,獲知中國附醫這項「加強型居家血液透析」計畫,她趕緊報名參加,並學習新療法,目前在精神和體力都有改善,並積極參與腎友及社會公益團體服務工作,分享經驗。現在她每天睡前會安排好夜間透析時間,一般是8小時,洗完後不會有疲倦感,可以馬上上工。

47歲的孫先生原採用傳統血液透析,因體力變差,改成加強型居家血液透析後,血壓、血磷均正常,體力也大幅改善,除了補充維他命之外,不用再吃任何藥物。63歲柯先生是中小企業負責人,以前做傳統血液透析,精神和體力不佳,改成加強型居家血液透析後,體力進步,重新參與公司經營管理,業績大幅成長。

中國附醫為目前國內唯一提供加強型居家血液透析的醫學中心。黃秋錦表示,長期血液透析病人常見心血管疾病併發症,「加強型居家血液透析」利用病人夜間睡眠時間,以較慢速度、較長時間充分移除病人體內的代謝物和水分,減少心臟負擔,預防心衰竭,可有效降低心臟血管併發症,是歐美國家目前推展的透析療法。

「加強型居家血液透析」必須在家中準備置放透析設備和水處理器的空間,執行洗腎的人員也需先接受8~12週訓練。黃秋錦表示,7位病人參與加強型血液透析一年後,各項指數大幅進步,血紅素從9.6升至11.9 g/DL,血磷從5.9降到3.4 mg/dL,白蛋白則從3.8升至 4.4 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