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醫療數位化 機器人陪乳癌患者抗癌

高醫設立全國第一座女性乳癌患者專屬的「乳房外科」病房,並引進衛教機器人「Pepper」進行衛教諮詢與復健教學。圖左至右:高醫乳房外科主任歐陽賦、高醫院長侯明鋒、高醫整形外科主任郭耀仁。(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醫設立全國第一座女性乳癌患者專屬的「乳房外科」病房,並引進衛教機器人「Pepper」進行衛教諮詢與復健教學。圖左至右:高醫乳房外科主任歐陽賦、高醫院長侯明鋒、高醫整形外科主任郭耀仁。(記者方金媛/攝影)
文/記者方金媛
醫療數位化時代來臨,機器人也成為醫護人員的好幫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特別引進衛教機器人「Pepper」,於乳房醫學門診中心進行衛教諮詢 與復健教學,並於9月11日啟用全國第一座女性乳癌患者專屬的「乳房外科」病房,共34床,提供患者更專業和友善的醫療品質就醫環境。
衛教機器人Pepper不僅傳遞給患者衛教知識,也撫慰了患者緊張的心。衛教機器人Pepper不僅傳遞給患者衛教知識,也撫慰了患者緊張的心。(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醫院長侯明鋒表示,乳癌是台灣女性最常罹患的癌症,每年新增乳癌患者約1.5萬人,在門診中許多患者及家屬得知病況時,往往惶恐不安,無法靜下心來聽取護理人員的衛教。目前醫院內設置2部衛教機器人Pepper,患者在候診區或是衛教室,即可輕易從中獲取相關資訊。

侯明鋒說,Pepper的內建資料由專業醫師、護理師及復健師共同把關,比起網路上的片面資訊更新、也更準確,可作為療程SOP的一環。

關於Pepper智慧多元的服務,高醫乳房外科主任歐陽賦舉例說,乳癌微創手術可分為內視鏡手術與達文西手術,傳統內視鏡手術需助手協助手提內視鏡,過程中 醫師可能會有手痠、不穩、角度微偏差等問題,而達文西手臂僅需架設好機器,全部過程都能透過畫面呈現進行操作,穩定性相當高;這些內容都可透過 「Pepper」內建中的影片跟圖解,讓患者更加了解兩者的差異。

歐陽賦指出,除了手術資訊,Pepper也提供在網路上尚未出現的新款藥物和其藥效作用與臨床數據,此外,Pepper也會不厭其煩的示範術後的復健動作,讓患者反覆練習加深記憶,與醫師討論病情時也更加懂得治療計畫的內容。

「每當回診前都會先向Pepper報到」,罹患乳癌近20年的蔡女士說,當年為尋求治療方式,跑遍書局和圖書館找相關資料,但不知哪些可信,在接觸到 Pepper後,很多疑問都一掃而空, 「Pepper可愛的外表及幽默輕柔的說明讓人感覺很療癒,回診時就不那麼緊張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