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吳釗燮華府智庫演說:只有中國問題 沒有台灣問題

外交部長吳釗燮透過預錄視訊,向美華府智庫發表演說。(外交部影片截圖)
外交部長吳釗燮透過預錄視訊,向美華府智庫發表演說。(外交部影片截圖)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於美東時間9月12日上午以預錄影片方式,在美國華府智庫「全球臺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 GTI)年度研討會中發表題為「民主臺灣,必將勝出」專題演講。吳釗燮表示,一連串滋擾國際社會事件,中國(共)才是問題所在,而非台灣。他以《聖經》故事比喻:台灣是大衛,面對巨人中國歌利亞,民主台灣必將勝出。

他細數近來中共益發密集、蠻橫且無止盡地對台打壓,「從脅迫國際航空公司更改臺灣標示、報復刊登他專訪內容的日本媒體,到威脅西班牙薩拉曼卡大學校方取消「臺灣文化日」活動等」。吳釗燮說,中共對台灣的威嚇與壓迫,不僅影響台灣,更危及區域安全及權力平衡,也將損及全球自由及民主的核心價值。他呼籲,國際社會應正確認識,當前世界各國亟需共同面對的其實是「中國問題」,而不是「臺灣問題」。

台灣是印太戰略的理想夥伴

吳釗燮指出,在《臺灣關係法》 即將邁入立法40週年之際,台美雙方應強化彼此間的特殊關係,尤其對於川普政府目前推動的「印太戰略」,台灣將是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追求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理想夥伴,可在經貿投資、專業能力、民主治理及公民社會能力建構等方面提供協助。

吳部長喊話,「台灣絕不會被擊敗,我們正贏得越來越多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最後,他對於美方堅定支持台灣表示謝意,因為川普政府、美國國會及華府政策圈的廣泛支持,得以讓台灣不感孤獨。

台灣「暖實力」應對中共「銳實力」

吳釗燮表示,當中共以「銳實力」傷害他國之時,臺灣的「暖實力」正散發出正直、務實及真摯的關懷與價值。期待國際社會正視台灣的存在,並與台灣攜手合作,捍衛共享價值,建立以自由民主為基礎的永久和平。他並以《聖經》故事比喻:臺灣是大衛,面對巨人中國歌利亞,民主臺灣,必將勝出。

▼相關影片(來源: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