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官員:中共使用邪惡資源對付美國

【記者秦雨霏/編譯】美國反間諜最高官員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說,中共投入「邪惡資源」到間諜領域,更頻繁地使用「更具侵略性」和「更多元化」的非傳統間諜手段來對付美國。

CBS 引述伊凡尼納的話說:「它就像成千上萬粒沙子,襲擊我們的學術界,我們的工業界,我們的研發領域,當然還有我們的政府。去年聯邦調查局(FBI)已經逮捕了10人以上,他們都是為中共擔任間諜的人。」

伊凡尼納2014年起擔任國家反情報和安全中心主任。他說,中共間諜行動的範圍、持續和多樣性使得它不同於俄羅斯和伊朗的間諜行動,構成一個獨一無二的類別。

他說:「長期來看,它(中共)是我們國家安全的最大威脅。」

伊凡尼納對CBS說,中共的經濟間諜和網路間諜行動瞄準美國智財權和關鍵基礎設施。雖然2015年美、中簽署協議之後,中共間諜短暫消停了一會,但是現在又恢復了原來的步伐。

伊凡尼納說,非傳統情報蒐集行動大量增加,如大規模派出工程師、商人、學生做蒐集、招募工作;在網路方面,中共有大量人力資源,也有意志和意圖。

幾個月來,美國對於中共的間諜能力發出日益嚴峻和公開的警告。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7月表示,從反間諜角度而言,中共「代表著我們此刻面臨的最廣、最具挑戰性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