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中國古文物傳奇(2)

北宋汝窯天青盞托。汝窯青瓷青中偏藍的釉色,名喚「雨過天青」。(維基百科)
北宋汝窯天青盞托。汝窯青瓷青中偏藍的釉色,名喚「雨過天青」。(維基百科)

文/飛鴻踏雪
古人愛、今人也愛,「青如玉、明如鏡、聲如磬」,價值連城,猜得出來這是啥寶物嗎?

「青如玉,明如鏡,聲如磬」,這種玉般的美感,品賞也好、裝飾也好,令人高雅、令人出塵、令人招福,這就是古人愛「青瓷」的原因。

瓷器質地溫潤瑩澈,而歷代收藏家對瓷器的愛好各有所屬,有人愛宋瓷那種單色釉的清雅嫻靜,也有人愛明代工藝的華麗大方。

「青如玉」的「汝窯」瓷器不但質感絕佳,而且造型簡約,釉色優雅,千年來,伴隨著中華文明之河靜靜地流淌,映射出了傳統文化中蘊藉含蓄的美學意向。平淡中見深遠,使人心嚮往之。

北宋汝窯 天青釉洗

在鑑賞家的心目中,汝窯始終獨領風騷,其渾然天成的釉色是上天遺留在人間的最美麗瑰寶。拍賣紀錄飆天價的汝窯成品「北宋汝窯天青釉洗」,就是以「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作將來」的意象來命名的。

汝窯之所以超越其他瓷器,就在於其釉色的超凡脫俗。它以天青色為主,包含天藍、粉青、月白等。藍中帶綠,又微微閃現著淡粉色光澤,別具風格。

試想,「雨過天青雲破處」這樣沁人心脾的詩意,套在汝窯那瑩亮溫潤的瓷體上,兩相交錯,將迸射出多少動人的情思?因此,明、清以來,汝窯深受鑑賞家關愛。

汝窯釉色

汝窯作為官窯,在施釉上相當講究,胎料含著偏高的二氧化矽(SiO2)和氧化鋁(Al2O3),胎土經過精細淘煉,土質細致,胎骨堅實。而且因為汝窯所在地盛產瑪瑙石,汝窯以瑪瑙作為釉料,不但釉色純正,並且顯得光亮瑩潤。如果透光來看,會發現釉中還散布著微細的紅斑。

汝窯位於河南省寶豐縣清涼寺產燒的瓷器,器形端正大方,釉色渾樸瑩澈,一直被朝廷指定為御用瓷器。汝窯燒製的瓷器不但受到皇室肯定,而且被嚴控壟斷,所以一般人少有機會品味觀賞,更不要說收藏了。

後人發現,汝窯的釉摻有瑪瑙,加上屬於官窯,產品「寥若晨星」,珍貴無比,因而民間也傳出「縱有家財萬貫,不如汝瓷一片」的說法。

北宋亡,汝窯也隨之煙消火散。因其開窯時間前後只有20年,燒造時間極為短暫,能傳世的成品也就不多。在南宋時,汝窯瓷器已經非常稀少,歷經千年,流傳到今天,真品僅餘65件。

台灣故宮博物院曾舉辦過「品牌的故事──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特展,打出了「乾隆品牌」這樣的稱號。

乾隆皇帝熱愛古文物,也非常寶貝他收藏的寶物,不時要求工匠為古文物製作各式各樣的包裝匣盒,並且一再重新檢視、調整。他這個做法,不但保護了古文物,更讓宮廷典藏與盛裝的匣盒相互輝映,形成了另類的包裝藝術與文化。

汝窯奇寶 御製詩

乾隆皇帝對汝瓷極為鍾愛,對宋、明陶瓷的保護整理也是鉅細靡遺。乾隆對他經常鑑賞的、經手把玩的文物,都為之量身定製匣盒,妥善儲藏。每件作品都經過重新盤點、品評等第,再細分為頭等、二等、三等,最後配匣。

乾隆皇帝不僅為汝窯瓷器配製匣盒,而且在許多汝窯瓷器上都作了「御製詩」。

只要有名的古書畫作品,都可以看到乾隆皇帝那手特別的行書及鈐印出現在畫面很主要的位置上。而對稀世珍寶的汝瓷,乾隆皇帝也是一以貫之地留下了他的印記──「御製詩」。

也許他想告訴後人,這些我都欣賞過了、品評過了,都是無價珍寶。從而,這些御製詩也在古文物世界中,塑造出「乾隆品牌」的形象。

「汝窯青瓷無紋水仙盆」就是其中的一件奇寶:

「汝窯青瓷無紋水仙盆」是唯一傳世無開片裂紋的水仙盆,器形是十分完美的橢圓形,其完美程度足以呼應明代鑑賞家曹昭所主張的「有蟹爪紋者真,無紋者尤好」的鑑賞觀。

乾隆皇帝對汝窯的施釉特色,有相當的認識。從「汝窯青瓷圓洗」的御製詩可見一斑。

乾隆皇帝在這個青瓷圓洗的御題詩中寫道:

趙宋青瓷建汝州
傳聞瑪瑙末為釉
而今景德無斯法
亦自出藍寶色浮

再看「汝窯青瓷盤」底部,乾隆帝御題詩吟:

周尺將盈尺,宋瓷方是瓷,
晨星真可貴,劫火未曾虧,
薛暴寧須議,完全已足奇,
穆然陳綈幾,獨切水圓思。

在青瓷盤底部鐫刻的御製詩中,乾隆皇帝說明了宋瓷獨特的質感,讚美「宋瓷方是瓷」,是瓷器中的瓷器。

在拍賣界來說,汝窯青瓷因乾隆皇帝御筆題詩的加持,錦上添花,身價屢屢水漲船高,完全無法預測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