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中國風】邂逅巴洛克 展奢華之色(下)

Hetzendorf城堡中,嵌有漆板的中國風房間。(Thomas Ledl/維基百科/CC)
Hetzendorf城堡中,嵌有漆板的中國風房間。(Thomas Ledl/維基百科/CC)

文/柳笛
17世紀,歐洲人對中國的幻想與巴洛克精神不謀而合,使得中國風設計風靡於藝術的各個領域。繪畫、工藝品、家具乃至室內裝飾,無不通過壯美、宏大的外型,流露出濃郁的東方趣味,展現了有別於西方傳統的藝術特質。
生產於台夫特製陶場的花塔,17世紀末。(維基百科)生產於台夫特製陶場的花塔,17世紀末。(維基百科)
簡約而莊重 中西合璧的藍白釉陶器
藍與白,純淨而清冷的色調,一旦化作瓷器上的經典圖畫,便瞬間點燃歐洲人對東方藝術的熱情。青花瓷以極簡的配色和秀美的圖樣征服了西方的眼球,工匠們為此不僅殫精竭慮尋找製瓷的祕密,更讓自己手中的器皿盡可能地模仿中國。自美第奇瓷器後,荷蘭的台夫特、法國的納維爾、魯昂等地出現了著名的製陶場,生產仿製青花瓷的釉陶產品。

因而在歐洲的市場上,湧現出盤、盆、壺、瓶、罐等白底藍紋的陶製品。器皿上面描繪著典型的中式圖紋,如池塘禽鳥、花木園林、男女老幼、仙人瑞獸等。然而,人們並不會輕易把它們與真正的中國瓷混淆。因為大部分器型是歐洲傳統的用具器皿,而且到17世紀末,富有創造性的陶工將瓷器上的中國紋樣作誇張處理,或把它們提取出來作為普遍適用的裝飾主題,與東方各國、歐洲元素相結合,令陶製品呈現出另一種古雅的藝術美。

台夫特製陶場,因其善於打破常規,製造樣式靈活、紋樣多變的陶盤而聞名歐洲。比如常見的陶盤,構圖上仍與青花瓷盤相仿,在盤底中心繪製裝飾主題,盤子的邊緣飾以複雜的花紋。然而除了沿用藍白相間的顏色,盤底卻描繪了全歐式的場景,我們既能看到在商店裡工作的鞋匠,也能欣賞到裝飾著天使的多層噴泉。
生產於納維爾的青花陶盤,中間繪有中國人物,約1680~1700年。(World Imaging/維基百科/CC)生產於納維爾的青花陶盤,中間繪有中國人物,約1680~1700年。(World Imaging/維基百科/CC)
而最具特色的當屬「鬱金香花塔」。它的出現源於鬱金香的流行,是一種專供鬱金香花枝的奇特花瓶。整個瓶子呈中國寶塔形狀,自下而上逐層收縮,每層設有多個瓶口,白色瓶身上繪有中國人物、樓閣、花草等圖案,基座上雕刻著西方神話的靈獸,托起塔身。這種造型不可思議的陶瓶,有大有小,可任意裝飾在壁爐、書桌等各種家具上, 莊重華麗又不失生動活潑,可謂中國風設計中獨樹一幟的藝術精品。

法國的陶製品也許不夠奇特,卻給人優雅之感。納維爾生產的一枚青花陶盤,中心是一幅遊園圖畫,擎傘的東方人在花木叢生的園中悠閒漫步,人物比例被放大,突出了動作與神情,反映法國人對東方貴族生活的愜意的遐想。而在具有巴洛克格調的大口水罐和花瓶上,法國人甚至脫離仿製模式,繪製純粹的西方圖案,把它們變成獨具風采的歐式工藝品。
18世紀初的英國中國風漆木書桌。(維基百科)18世紀初的英國中國風漆木書桌。(維基百科)
厚重而華麗 黑紅金三重唱的漆器
17世紀以來,中國漆木家具在歐洲的流行度不亞於瓷器,模仿之風同樣迅速蔓延。歐洲人較早地嘗試出製「漆」的祕訣,加之木板繪畫的優秀傳統,因而能夠從質地、造型、紋樣等各方面借鑑中國漆器。他們在杉木、橡木、梨樹木等木材上飾以漆藝,創造出華麗典雅、渾厚碩大的漆器作品。

除了中國傳統樣式的家具,歐洲人更善於改造。譬如最常用的櫥櫃,早期出於喜愛,櫥櫃往往被放置在鍍金銀的雕花木架上。支架上雕刻著西方的天使、花果或者巴洛克式的漩渦紋樣,整個家具呈現出奇異的混搭風格。後來,櫃子與支架合一,曲線形的桌腿代替粗壯的支架,方形的壁櫃也趨向較為雅致柔和的線條,但仍以厚重的體量感展現宏大壯麗的藝術效果。

在圖樣方面,歐洲人喜歡將中國元素移植於各種歐式家具。書桌、櫥櫃、座椅、立鐘、鏡子,皆能看到典型的山水花鳥、庭院人物、民間故事等中國圖案。構圖上,他們亦打破西方繪畫經驗,借鑑東方象徵性的藝術表達,採用不對稱、散點透視的構圖模式,以及不嚴格的比例關係,突顯圖畫主題的內涵。
18世紀初達格利式的中國風漆木家具。(維基百科)18世紀初達格利式的中國風漆木家具。(維基百科)
《韓非子》載:「禹作為祭器,墨染其外,而朱畫其內。」便是中國漆器早期的樣子。明清時期漆藝不斷成熟,發展出描金技藝。明代《髹飾錄》載:「描金,一名泥金畫漆, 即純金花紋也,朱地、黑質共宜焉。」與中國漆器相似,歐洲的中國風漆器也多採黑、紅、金配色,莊重含蓄中透露出雍容華貴的氣息。

以18世紀初的一件漆木書桌為例,桌子與上面的收納盒都採用黑底描金的漆藝。桌面與每個抽屜的表面,都繪有小橋流水、花鳥人物等中國風格的圖案,恰到好處的留白讓構圖和意境都很接近東方的寫意表達。桌面與屜櫃的邊沿,還繪製了美麗的花紋,以及對稱的花卉圖案,桌腿的造型華美富麗,仍不失巴洛克的典雅大氣之風。

精湛的技藝也造就了優秀的藝術家,在歐洲漆藝史上,最為著名的當屬比利時的赫拉德.達格利(Gerard Dagly)。出生在漆藝中心斯帕(Spa)的他,自幼接受專業的漆藝培訓,青年時期便在德國為布蘭登堡選帝侯製作中國風漆器,創造性地把漆藝運用於各類家具甚至是樂器表面。他還常常偏離中國的慣例,打破透視繪法,或在淺色底色上以亮色的彩漆作畫,令裝飾畫更加瑰麗多姿。

達格利的成功讓他獲得「室內裝飾藝術家」稱號,也吸引了一批追隨者延續他的風格。18世紀初薩克森公國的一件紅底描金的漆木漆櫃,就是模仿達格利的作品。這個內含小抽屜的雙門櫃,被擱放在穩固紮實的鍍金底座上,正是達格利最常用的家具樣式。櫃門裡面各有一幅花卉圖,每個抽屜表面同樣繪以不同的金色圖案,看上去更具夢幻華美的氣質。
奧拉寧堡宮(Oranienburg)中堆放成金字塔的瓷器。(Thomas Quine/Flickr/CC)奧拉寧堡宮(Oranienburg)中堆放成金字塔的瓷器。(Thomas Quine/Flickr/CC)
從收藏到裝飾 金碧輝煌的「中國房間」
在競相購藏中國瓷與漆器的同時,王公貴族們專闢一室,用來陳列藏品。為與那些天價的奢侈品相稱,房間往往置布得亮麗奢華。藏品與裝飾物共同成為室內的設計元素,看上去琳瑯滿目,處處生輝。漸漸地,充斥著中國器具的陳列室,裝飾性超越實用性,本身成為一種巴洛克風格的設計典範——中國房間(Chinese Room),被各國王室仿效。

這種房間主要有「瓷宮」和「漆屋」兩種,房內不僅有進口的藏品,中國風格的仿製品同樣受到推崇。瓷宮的雛形可追溯到德國奧拉寧堡宮(Oranienburg)中的瓷器陳列櫃。17世紀中期,德國貴族紛紛建立小型的瓷器陳列室。在奧拉寧堡宮有一個房間,設有7組金色邊框的大鏡子,每組鏡前有一座鏤刻著蜷曲花紋的塔型架子,架上堆滿了青花圖案的瓷杯、瓷盤和瓷碗。通過鏡子的反射,金色的支架絢麗奪目,將瓷器襯托得越發光彩照人。

最著名的瓷宮位於葡萄牙的桑托斯宮(Santos Palace),修建於西元1680~1687年間。它的獨特之處在於金字塔式的天花板上,使用了超過260件的青花瓷裝飾品,包括進口的中國瓷及中國風設計品。人在宮中舉頭仰望,彷彿窺見幽深的隧道,無數的瓷器消失於隧道盡頭,形成極具衝擊力的視覺景觀。

歐洲人對漆器的創造性,更多地體現在漆屋上。他們把漆器上的漆板取出,嵌入室內的四圍牆壁,光亮的漆面和濃墨重彩的配色營造豪華驚豔的東方情調,即漆屋的裝飾美學。

17世紀末,丹麥的羅森堡城堡(Rosenborg Slot)就有一個漆板裝飾的房間。嵌在仿玳瑁的框架中,這些墨綠底描金的漆板,描繪著中國風俗圖,大多表現中國帆船元素,其原型仍出自《中國出使記》。其中一幅漆版,畫的彷彿是賽龍舟的場景。船頭雕飾著龍頭,船艙高築樓閣,樓上立著迎風擺動的三角旗幟。年輕的船長站在船頭,引領船員乘風破浪,他的造型甚是古怪,頭上裹著頭巾,還插著兩條長約六尺的翎毛。

德國的路德維希堡宮(Schloss Ludwigsburg),也有一座精美的漆繪房間,大約建於1714~1722年間。鍍金漩渦裝飾的支架中間,鑲嵌著一套大型漆板,繪有中式花園。園中生長著多瘤節枝幹的樹木,東方的龍、瘦高的長尾鳥等神奇的動物生活在其中。17世紀中後期的德國,正處於動亂之後的休養期,藝術靈感主要從法國的凡爾賽宮中獲得啟示。因而,德國的宮殿裝飾帶有更多的法國印記,而其中國風的漆屋裝飾,也更多地體現了路易十四時代的巴洛克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