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決戰非洲 下一個全球經濟引擎

圖表--台商投資非洲情形。(外交部提供)
圖表--台商投資非洲情形。(外交部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未來全球經濟成長潛力在「東南亞、印度、中國與非洲」。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非洲南部充滿向上企圖,非洲GDP在30年內將成長3倍,2050年更預估,規模將占世界GDP總值12%,被視為第二大成長潛力經濟圈。 

有關非洲契機,王健全表示,非洲天然氣、石油、礦產與農業及龐大人口紅利,還有美國「非洲成長暨機會法案」(AGOA)外銷美國零關稅;此時正逢「中美貿易戰」,在大陸與越南設廠的台商,擔心受美國報復關稅所累,紛紛回流台灣,其中,也有將產線轉往墨西哥及非洲,尤其「賴索托、史瓦帝尼、南非與莫三比克等地都是不錯的替代區域」。

中共斷台邦交,為鞏固非洲僅剩友邦史瓦帝尼,台灣積極舉辦投資會與參訪團,外交部表示,非洲具市場潛力與巨大商機,台商集中南部非洲,當地台僑約2萬人,建議台商把史瓦帝尼當進入非洲的前哨站。

區域經濟體 享關稅同盟

南部非洲有多個發展成熟的區域自由貿易協定(FDA)如:南部非洲關稅同盟(SACU)、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SADC)、東南非洲共同市場(COMESA)等,這些區域經濟整合體,不但彼此間免關稅,也將觸角向外延伸,與歐盟自貿協定簽FTA、歐盟經濟夥伴協定等歐非經貿關係。

此外,受惠於AGOA法案,撒哈拉沙漠以南40國共6,400項產品銷美零關稅,台商產品如銷美市場,將生產線設置在法案與關稅受惠國,不啻為減低關稅成本的渠道。不過,美國近年對非洲商業勢力漸微,美非雙邊貿易額390億美元,主要進口礦物燃料、貴金屬與可可,對非逆差108億美元。 

目前,中國是非洲最大貿易夥伴,中非雙邊貿易額每年超過2千億美元,主要以自然資源為主,因此,非洲被視為中美角力下一個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