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交部:布局非洲 從唯一邦交開始

總統府提出「非洲計畫」,強化台史經貿交流,外交部也舉辦投資說明會,幫助台商了解非洲市場。圖為南緯紡織董事長林瑞岳。(記者李怡欣/攝影)
總統府提出「非洲計畫」,強化台史經貿交流,外交部也舉辦投資說明會,幫助台商了解非洲市場。圖為南緯紡織董事長林瑞岳。(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對岸想盡辦法挖走台灣在非洲唯一邦交史瓦帝尼,台灣投注全力照顧史國需求。史瓦蒂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希望,台灣協助強化經濟自主能力,總統蔡英文提出「非洲計畫」交由外交部辦理,編列13.6億台幣用在史瓦帝尼,目前預算立院審議中。 

據了解,「非洲計畫」強化台史經貿交流,社會發展及醫衛、農業與資通訊等,日前史王參觀中鋼、中油,並希望台電建設電力設備,台灣已成立工(產)業國際投資公司規劃當地建設事宜,日前台玻也確定斥資1億美元在史國蓋平板玻璃廠。

為實踐「非洲計畫」,外交部舉辦多場投資說明會,增加我國企業對非洲市場的較深刻了解。台灣駐史經濟參事處建議,史國適合投資農業與加工、輕工業、3C組裝、能源採礦、製藥、傳統製造業、金融與休閒,糖業與食品加工,可利用史國參與區域FTA基礎,此外,目前200位史國留學生在台求學,畢業後可延攬進當地台商公司服務。

台商與史國好交情 助台固邦誼

在史瓦帝尼開設紡織廠19年的台商林瑞岳表示,史國政情穩定,百姓和平,台史邦交、落地簽便利,他早年進入非洲虧損6年後,營收正轉直上,不過,3年前受到出口美國零關稅AGOA法案退場波及,業績對半砍,年減12億新台幣營收。當時,多數廠商都選擇撤離,只有他的南緯紡織堅守當地。林瑞岳說,他深愛史國「基於對史王承諾,絕不離開」。

然而,危機就是轉機,他將出口轉內銷,如今挺過風暴,2018年美國恢復AGOA條款,外銷可望激增,為兼顧內需市場,目前非洲廠正在擴產,預計增員3千人。林瑞岳也因致力台史經貿,厚植史國友我人脈,獲頒「外交之友貢獻獎」。

另外,具豐富非洲投資實戰經歷的「南非地產大亨」游萬豐,旅居南非27年,從化工出口轉戰房地產內需市場。他今(2018)年9月接下世界台商總會會長要職。游萬豐表示,未來將透過世界台商總會平台,邀請全球台商到非洲考察,挖掘更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