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地方債違約 陸公務員被扣工資買債

【記者劉毅/報導】大陸地方債高居一直是業界關注的焦點,近來有消息顯示,大陸地方債已經開始違約,有的地方公務員的工資被強制扣除一定的百分比買地方當局的債務。

今年5月份,湖南耒陽市未按時發放公務員工資引發外界嘩然。7月末,耒陽各平台公司已經陸續出現債務違約。

據《21世紀經濟》報導,湖南耒陽地方平台借道醫院融資已多項逾期,融資金額約8億元,目前正就展期降息與租賃公司展開博弈。

《每日經濟新聞》14日報導,邵陽市2017年形成了高達72.33億元的地方政府隱性債務,相當於該市2017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47%。

另據新浪財經消息,地方債違約只是一方面,有的地方當局為了為了融資,強迫公職人員買地方債。

某地方縣城財政局最近發通知稱,各單位十月起所有拿財政工資的一律拿70%現金,其餘30%買地方債。但此消息目前還沒得到官方證實。

而在此之前甘肅臨洮也曾因地方發展問題扣過公職人員工資。該縣公職人員每年工資都要以「綠化費」為由扣掉10%,財政局代扣每人工資用以「捐助」。11,000多人三年被扣了1,380萬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