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蔡依林憶遭時尚圈排擠 發文感謝安室

歌手蔡依林(Jolin),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歌手蔡依林(Jolin),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蔡依林(Jolin)近年在全球各地參加時尚秀或商演,15日更受邀擔任安室奈美惠的告別演唱會嘉賓,但也觸動參加紐約時尚秀遭邊緣化痛哭的回憶。她16日在臉書寫下千字文,感謝當時貝蒂米勒(Bette Midler)的問候,以及這次安室的邀約,呼籲人類需要互相關懷,不要孤立他人。

受邀到國外表演,蔡依林有感而發,寫下一篇長達1188字的文章,坦承對陌生文化相當恐懼,「每次被丟到一個陌生語言和文化環境中,胃常常都會誠實的反應我的不適。前天在彩排前,勾起對文化陌生的記憶。」

回想到獨自被丟進紐約met ball晚宴的那個夜晚,她形容恐懼在身體的每個細胞展露無遺,自己宛如一個失去力量內向又自卑的小女孩,「我費了很大力氣保持笑容,卻仍戰勝不了垂頭喪氣的自己,晚宴結束後,大哭了一場,即使穿著華服,妝容毫無瑕疵,滴滴答答的眼淚卻道盡了我被邊緣化的無力感,和承載在社交盔甲後滿溢的壓力。」

蔡依林坦言自己並非天生積極、樂觀、向上,「有時我仍有點孤僻、膽小、害羞、封閉,幾乎是習以為常的習慣身邊有熟悉的大人和家人朋友同事保護著,我並沒有自認為的巨大和閃耀,尤其脫離了舒適圈,當那偽裝的自己消失殆盡,剩下的只是赤裸。」

蔡依林甚至表示,「有時連為自己的委屈抱不平都不敢,因為我怕犯錯,我怕讓自己難堪,心裡只想著,少說少錯,少做少錯,想趕快結束這一切的噩夢,我想那是渴望認同的同時也恐懼社交。」

也因為那場時尚晚宴,讓蔡依林發現:「原來我在假裝我很堅強,假裝我必須要屬於哪一份子,假裝我不需要別人,原來我會害怕,原來我是那麼的膽小,那麼的焦慮,那些全都是我!」她苦笑表示:「時尚圈到底有多不好混,哈哈。」

而美國女星貝蒂米勒(Bette Midler)的招呼,讓她感念至今,「感謝晚宴上一句簡單的問候和熱情的一抹微笑,大牌如她大可不必,但她『選擇』如此,讓我深刻地體驗,勇敢伸出雙手去照顧和關心與你成長環境不同的陌生人,那力量有多大。」

文末,蔡依林再次謝謝安室,「真心的,深深的謝謝安室和她細心的日本團隊 ,給我這內心仍會膽小害怕的女孩,一個熟悉的環境和保護 ,我相信因為他們『在乎』,所以願意這麼做,這些都是我值得學習的。」

她也呼籲,身為人類,是緊密的需要著彼此的,不要孤立自己更不要孤立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