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梵主教任命協議 台外交部:無政治外交意涵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梵蒂岡為台灣唯一歐洲邦交國。傳中國大陸與梵蒂岡即將在月底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對此,外交部18日表示,外交部與教廷高層保持密切聯繫,教廷向台灣誠懇表達,主教任命無涉政治外交意涵。不過外界也憂心,教宗此舉,無疑正把影響力,讓給公然宣稱無神論的獨裁政權。

傳中梵即將簽署主教任命協議,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李世明日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教廷方面已向台灣表達,主教任命協議僅在處理中國天主教教務問題,沒有政治外交意涵。有關協議內容,《華爾街日報》指出,中方承認教宗在中國天主教的領袖地位,包含任命權、同意或否決權,教宗都將具最後拍板權力。

有關主教任命協議簽署,李世明說,台灣正在向教廷國務院積極查證中。他表示,教宗方濟各認為「與其坐以待斃,不如放手一搏」,而另一位教廷官員也說,能擴大中國地下教友生存的鳥籠,「一個不好的協議總比沒有協議好」,盼簽署協議讓大陸教徒享正常信仰生活,進而幫助中國整體宗教自由。

至於台梵邦交,李世明強調,台灣多次與教廷高層溝通,梵方很誠懇表達「中梵主教任命協議只是處理在中國的天主教教務問題,沒有政治外交意涵」,台灣外事人員將繼續堅守外交崗位,進一步促進台梵邦誼,希望各界不要過度解讀。

對於中梵議題,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18日表示,外交部都有掌握相關進度,並跟教廷高層保持密切聯繫,教廷非常懇切、誠懇的向我方表達,在中梵主教任命協議上,僅在處理中國天主教教務問題,並未涉及政治外交意涵。

儘管中共宣稱保障信仰自由,但仍對宗教團體持續嚴格監控、升級打壓地下教會、強迫放棄信仰,甚至貼上所謂「邪教」標籤。香港前樞機主教陳日君(Cardinal Joseph Zen)表示,教廷的做法出賣了中國地下教會教徒。

《華爾街日報》報導,梵中協議如果簽訂,雙方不打算公開內容。外界好奇也擔心,中共會提出什麼交換條件,梵諦岡又能否堅守立場?包括美國外交官在內一些人士擔憂,教宗正把影響力,讓給公然宣稱無神論的獨裁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