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總預算研習開幕 蘇嘉全:盼預算要刪得有道理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19日舉辦「2019中央政府總預算研習講座」開幕典禮,立法院長蘇嘉全致詞時表示,本會期是立法院的預算會期,希望立委審議總預算案時該刪就刪,不該刪的就讓各部會好好發揮;而且刪預算也要刪得有道理,否則國家建設就會停頓。

蘇嘉全說,他自己曾任兩屆立委,審過總預算案、也當過部會首長,編過部會預算;過去當縣長時,也編過縣府預算並送到縣議會,因此預算的審查與編列都有一些經驗。

他表示,本會期不只要審議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還有前瞻基礎建設第二期特別預算、國營事業及非營業特種基金都要完成,再加上去年總預算解凍案有部分還沒解凍,非常忙碌。

他希望,立委審查預算時抓住重點,該刪就刪,不該刪的就讓各部會好好發揮。預算分為資本門、經常門,經常門有刪減的空間限制,「有些連刪都不能刪,包括人事費用」;資本門或許空間比較大,但經常用在推動國家建設,要刪就要刪得有道理,否則國家建設就會停頓。

蘇嘉全呼籲,本會期立委們能讓預算充分的運用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如何任何角落的都要照顧到,就會是審預算好的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