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癌症化療不再掉髮 台大發現活化毛囊新療法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掉髮是癌症患者在接受化療與放射治療後常見的副作用,目前尚無有效治療方法,科技部19日表示,台灣大學林頌然教授研究團隊透過基因螢光標定方法進行幹細胞的研究,經刺激幹細胞而促進組織再生,此項研究發現了活化毛囊非典型幹細胞的新方向,在動物實驗證明可防止化療與放射治療所造成的掉髮。

林頌然表示,毛囊根部毛囊球內負責生長的毛基質細胞,易因化療與放射治療的傷害而死亡,造成髮幹斷裂而掉髮;另外也可能引起生長期的毛囊,進入休止期,造成掉髮而髮量減少。

他說,利用基因螢光標定方法,在活體中追蹤毛囊細胞的動態,發現了毛囊受低劑量放射線傷害後,並未活化傳統的凸部幹細胞來修補傷害,而是啟動了位於毛囊球基底部位的非典型幹細胞,來修補受化療及放射治療所造成的傷害;這些幹細胞,在 12小時到36小時內就分化成7層不同的細胞,再生了受損的毛囊球。

研究團隊也發現局部注射Wnt蛋白,可以加速活化這群幹細胞,防止了因高劑量放射治療及化療所造成的掉髮。當化療或電療的病人用這種新型的幹細胞活化,能夠有效率的修補受傷的毛囊,減少掉髮;另外,此藥物也能活化已休止的毛囊,讓毛囊再生新髮,可用於一般禿頭。若要商業化,估計要5至10年的時程。

此研究已經在Cancer Research的線上版刊登,並受到New Scientist, BioWorld及Science Trends等國際媒體的重視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