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9月經濟信心調查 民眾預期物價漲

國泰金控公布9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經濟信心與消費意願持續回溫,民眾對2018年經濟成長預期持平。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泰金控公布9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經濟信心與消費意願持續回溫,民眾對2018年經濟成長預期持平。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國泰金控公布9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雖然經濟信心與消費意願持續回溫,民眾對2018年經濟成長預期持平,不過,超過50%的民眾認為今年通貨膨脹率會超過1.5%,民眾物價上漲感受指數與物價上漲預期指數同步上升;而對台股部分,基本面仍偏正面,樂觀指數持續回升,顯示民眾仍抱有期待。

國泰金表示,9月民眾的景氣現況樂觀指數與展望未來樂觀指數,持續呈現回溫,緩升至-29.5及-28.8的水準,對於2018年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仍持平在2.3%的水準。在經濟信心與就業信心支撐下,民眾的大額消費意願指數與耐久財消費意願同步回揚,分別來到-5.0及-21.1的水準,提供景氣動能穩定支撐。

國泰金說,受到連續兩個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均超過1.5%及近期氣候造成的預期,本月民眾物價上漲感受指數與物價上漲預期指數同步呈現上升,分別來到81.1及79.4的水準,且有38.7%的民眾預估半年後基本生活必需品的物價將較8月上漲3%~6%(平均3.85%)。

此外,超過50%的民眾認為今年通貨膨脹率會超過1.5%,平均預期值上升至1.4%(8月:1.3%),顯示近期民眾的通膨預期有小幅升溫跡象。

另外,美國第二季景氣與財報獲利表現優於預期,帶動科技股屢創新高,加上台股基本面受惠貶值效應,加權指數維持高檔震盪,由於目前基本面尚有美國景氣與旺季效應支撐,9月股市樂觀指數持續回升至-20.1,風險偏好指數也連兩月反彈至-8.5,顯示民眾對於股市仍抱有期待。

針對目前政府的施政重點,在以下哪一個方面有明顯改善,最能夠讓你增加對政府的滿意度與支持度? 年初以來,台灣的經濟成長與股市表現均相對亮眼,勞動市場也有明顯的改善。根據調查,民眾目前最期待政府的施政改善重點為提高薪資水準,比例高達32%。

近期兩岸關係依舊緊張,對岸持續在國際政治及經濟上施壓,根據調查,有18.1%的民眾期待政府改善兩岸政經關係。相較於2017年的通貨膨脹率僅0.62%,在今年1~8月的平均通膨高達1.64%的壓力籠罩下,根據調查,有16.5%的民眾最期待政府應該壓低通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