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生西進 過來人:思想審查影響最大

台大國發所兩岸組碩士生林子堯表示,影響最大的部分在於思想審查。(記者郭曜榮/攝影)
台大國發所兩岸組碩士生林子堯表示,影響最大的部分在於思想審查。(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共今年2月底對台灣祭出31項對台政策,試圖吸引台灣教師、學生與企業界西進。不過,有過來人現身說法,指思想審查是影響最大的問題;另隨著國際局勢轉變,台生赴陸取得學位後,欲前往歐美深造時可能遭遇挫折。

台灣智庫20日舉辦「台灣師生赴中國任教留學之風險與挑戰」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以及曾經赴陸就業與求學的台師和台生與會。受邀出席的台大國發所兩岸組碩士生林子堯表示,自己是2015年3月至6月到中國大陸做短期交換生,發現影響最大的部分在於思想審查,其中社會科學或人文科系最嚴重。

他是讀政治系,「撼動體制的東西不能提,可以批評文革、大躍進,但絕對不能講六四,對方只會簡單帶到八九風波,但是念政治學的都知道,六四對政治學發展的影響重大」。

他指出,如果是到中國念社會科學,且是學位生,則影響非常大,曾看過很多台生很有自信,認為在台灣接受了18年民主、自由環境的洗禮,過去不會被影響,但其實大學4年都生活在思想審查的氛圍下,久了之後想法還是會不經意被改變,在關鍵事件上會體現出來,短期很難發現,長期會產生很大的後遺症。

相較之下,短期交換對台生的影響較小,而且發現去過中國大陸當交換生的同學,幾乎很少人會願意繼續在當地念研究所;反而是完全沒有中國經驗的同學,在媒體的渲染下,充滿「粉紅色泡泡式的幻想」,而且這些人都是去大城市,如上海、北京,覺得自己好像到了海外工作。

「但薪資上跟台灣沒有太大差別,大約是從35K增加到38K」,林子堯說,沒有經驗的同學以為拿中國學位在當地工作比較方便,其實沒有優勢,反而留學過歐美、日本,再到中國大陸找工作,優勢是更大;而且台灣學生還有成長經驗上的差異,對中國大陸的鄉土民情不了解,溝通上的障礙也要克服。

林子堯並提到,自己2014年與2017年兩度到美國當交換生,發現美國政府的政策逐漸轉變,「中國學位難以成為赴歐美深造的跳板,台灣學歷還比較直接」,這點政府應提醒台灣學生,社會環境應提供更多資訊讓台灣學生做選擇。

此外,他提及中國大陸願意提供台生低分高就(台生能以比陸生低的分數就讀頂級大學)的現象,這對台灣有很強的統戰性,因為台灣學生只強調分數,不強調特色,老師或教育環境也從來不問學生興趣,選擇大學總是以分數或就業前景來決定,因此低分高就的政策對台生吸引力大,對中國體制則沒有結構性的影響,頂多只是造成中國學生的不良印象。因此他呼籲,想要改變中國招生的吸引力,台灣應先思考只問分數、不問特色的教育環境該如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