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辦證卻被抓判刑 陸白領掀監控黑幕

中國公民訊息都被存在身分證上,供各地公安部門隨時查閱。(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公民訊息都被存在身分證上,供各地公安部門隨時查閱。(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章洪/綜合報導】9月1日起,大陸開放申辦「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引發外界對中共戶籍制度的關注。戶籍制度被指是中共管治人民的基本手段。 大連理工大學設計院員工、法輪功學員張樹德,2017年6月26日,因居住證到期,去遼寧盤錦市興盛派出所辦理居住證。警察問他有什麼信仰時,他坦承相告:信仰法輪功。為此,他被非法抄家、被劫持到盤錦看守所,後被盤錦市興隆台區法院非法判刑7年,罰金2萬元。

張樹德的遭遇不是個案。

中共利用身分證、居民證等,在法輪功學員辦理戶籍、通訊、郵政、交通、銀行等方方面面的事務時進行刁難、實施迫害

利用身分證監控的手段更新

「中共對社會的統治就是戶籍制度,是一種監控、管理、限制和畫地為牢的制度。」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中共實施的是「以證管人、以防管人、以業管人」的管治模式。

中共官方2015年公布的「關於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的意見」共列出21條,文件顯示,公民所有訊息以後都將儲存在身分證上,卡中的所有訊息將連接到中國公安系統的內部數據庫,供各地數以萬計的公安部門隨時查閱。此舉意味著,只要掌握公民身分證號碼,通過身分證上儲存的訊息,監控部門就可以掌握公民的銀行信用、社會保險、住宿、行程等相關數據。

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博士此前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不需要接觸,警察可能離你10米遠,他的射頻識別技術裝備就已經把你的信息讀出來了。如果你是中共追蹤的人,比如法輪功學員、上訪人員、異議人士等,警察的設備就可以報警,並且傳輸到遠端的數據庫裡。

2017年,中共公安部利用身分證監控的手段更新,推出新的監控技術:公民網路電子身分標識系統eID,eID系統裡存儲了所有當局需要的各種各樣能夠證明公民身分的資料。互聯網網路自由觀察人士古河對大紀元說,一旦攜帶其中任何一種證件,或者身分證,或者醫保卡,或者IC的乘車卡,也就是說,無論在哪個地方,一旦觸發了這個系統以後,立即就會告訴監控者幾乎所有的被監控者的活動情況。

探親途中被抓

湖北武漢市法輪功學員方啟華,2017年7月上旬,去外地新疆探親,於8月上旬返回,在新疆火車站使用身分證購買了返程車票。方啟華和其家屬在上火車兩個小時後,就被跟蹤的幾個警察強行帶下火車。

方啟華的家中也被武漢市武昌區徐家棚派出所非法抄家。方啟華後被綁架到武漢市武昌區楊園洗腦班關押。

據一位火車站工作人員披露,法輪功學員的身分證號碼都是被做了記號的,只要手工輸入身分證號碼,即使沒有那張身分證也一樣能查到這個身分證號碼所有人的身分。

他說,從法輪功學員買票就開始被監控了,他們對法輪功學員的安檢和別的旅客是不一樣的,是要重點搜查的。

入住賓館被抓

2009年8月2日,南京十四所高級工程師謝燕敏為參加中共「十一閱兵」國家重點工程升級軟件版本,去北京出差登記入住賓館後,因身分證帶有特殊監控信息,隨即北京石景山派出所警察突然闖入房間,對她進行非法搜查。

只因電腦中裝有三份法輪功資料,她當即被抓走,後被非法勞教兩年,關在北京女子勞教所嚴管隊迫害

身分證被鎖 工資及存款取不出

法輪功學員周遠勛是貴州六盤水退休職工,每月的退休工資都在貴陽支取。2017年7月,他到銀行去取工資時(半年的工資),銀行的人說他的信息不全,要他去辦居住證。

待周遠勛辦好居住證,再到銀行取工資,銀行的人說要身分證,周遠勛把身分證給她,她說身分證用不了。周遠勛到有關部門去辦身分證,才被告知他的身分證號被鎖住了,提不出來,辦不了。

河北定興縣法輪功學員張亞芬由於在勞教所遭受的迫害,2009年回家後,一直身體不好,重活不能幹。在這樣的情況下,她的二代身分證被公安局都做了手腳,去銀行存款都無法使用,給家庭生活帶來困難。

不放棄信仰 辦身分證被拒

身分證是每一個成年人必須持有的身分證明,而身分證成為當局逼迫法輪功學員放棄信仰的工具。讓不願放棄信仰的法輪功學員失去身分證,無法過正常的生活,是中共的慣用伎倆。

2016年7月15日,是法輪功學員李潤芳被冤判六年回家的日子,回來之後,太原市杏花嶺區「610」人員韓鋒夥同居委會社區人員韓梅等,以李潤芳在監獄不「轉化(放棄信仰)」為由,逼迫李潤芳寫「保證書」,否則不給辦理身分證。

這期間,李潤芳去澗河派出所辦理身分證,戶籍警態度惡劣,也是逼著李潤芳寫「保證書」,致使李潤芳無法辦理身分證,給李潤芳帶來了很大的不便,影響了正常的生活。李潤芳後來又多次去派出所要求辦身分證,都被拒絕。

原在青海省林業局工作的法輪功學員趙予傑,因為信仰兩度遭冤獄折磨,並失去工作。出獄後,他去西寧市八一路派出所辦理身分證,辦證人員收了二十元辦證費後,將他非法扣留在該派出所,並遭到西寧市公安局國保盤問。直到現在,他也沒拿到身分證。

哈爾濱法輪功學員方坤一家,自從當局開始辦理第二代身分證,警察就一直不給辦理身分證,給他們的正常生活與出行帶來很大的不便與損失。

媽媽修煉 不給兒子辦身分證

內蒙古科右前旗伊爾施法輪功學員李國霞,只因堅持信仰「真、善、忍」,做好人,就被逼迫得流落在外三年多,她的親人也遭株連。

她的兒子到了22歲,派出所一直不給辦理身分證,因此耽誤了他工作。2003年他的舅舅、叔叔找到派出所要求給辦理身分證,警察不但不給辦理,反而把他們非法扣留好幾個小時,逼問李國霞的下落。

辦護照遭非法扣押

2006年4月,哈爾濱法輪功學員方芳去哈爾濱市出入境管理局辦理護照,因修煉法輪功,被拒絕簽發護照,還遭非法扣押、限制人身自由,同時還被扣押了身分證和戶口本。

在十多年的迫害中,法輪功學員的身分證被搶、被扣押的事情經常發生。

警察利用身分證威脅

河北石家莊市新華區610主任劉浩傑,自2015年5月訴江大潮興起後,指使各街道辦、居委會、派出所對訴江法輪功學員進行恐嚇、威脅,如果不簽字放棄信仰,就扣押身分證,使法輪功學員不能外出、坐火車,停止一切福利等等。

遼寧省撫順市青原縣刑警大隊給剛出獄的法輪功學員辦理身分證時,強制其手持牌子照身分證相,牌子上面寫著污衊罪名,逼迫法輪功學員承認自己有罪才給辦理。

評論:將人民當犯罪分子嚴加看管 

以上列舉的案例只不過是無數案例中的冰山一角。

不管是居民證、身分證,還是eID,都是中共戶籍制的組成部分,都被指體現了中共戶籍制對民眾的監控和管治。「中共僅僅在奪取政權不到5年的時間,就建立了世界上最不平等的戶籍管理制度,是中共對中國全面統治的需要。」橫河表示,中共的戶籍制是一種深入到社會每一個細胞的統治方式,對於任何一個正常社會都是沒有必要的,但是對中共卻真的是生死攸關。

獨立評論員立里對大紀元表示,這是中共當局將人民當作潛在的犯罪分子來嚴加看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