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被吊照律師組團 反擊中共管控

「中國律師後俱樂部」將於9月29日宣告成立,擬雲集所有被迫害的中國律師,讓他們發揮更大力量、幫助民眾維權。(Fotolia)
「中國律師後俱樂部」將於9月29日宣告成立,擬雲集所有被迫害的中國律師,讓他們發揮更大力量、幫助民眾維權。(Fotolia)

【記者周心鑒/綜合報導】「709案」(指中共在2015年7月9日打壓或抓捕律師、維權人士的事件)的維權律師被中共吊銷執照後自強不息,近日,這批法律專業人士再次組成「律師後」聯盟,希望以法律專長回饋社會的同時解決自身生活問題。

吊銷、註銷律師執照已經成為中共迫害維權律師的慣用手段,中共當局持續對眾多大陸人權律師的「砸飯碗」打壓行動在大陸各地展開。自去年9月開始,已有9省17名維權律師及3家律師所陸續被吊銷或註銷執照。

9月17日晚,網上出現名為「中國律師後俱樂部」的成立聲明。發起人覃永沛、文東海、王宇、隋牧青等維權律師宣布,「中國律師後俱樂部」將於9月29日宣告成立。對成立「中國律師後俱樂部」,發起人覃永沛在自己的部落格中表示:「擬雲集所有被迫害的中國律師,讓他們再戰江湖,發揮更大力量,力所能及地幫助全國各地冤民,不平則鳴!」

覃永沛18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說:「目前中國司法環境那麼惡劣,律師圈裡面有很多東西比較亂。如果有我們用這個俱樂部來幫助更多老百姓,更能發揮他們的特長,又可以生存下來。我們有個法律公司,就像演藝公司簽約大明星一樣。」

對於未來,覃永沛顯得十分自信,他說,「我們比一般律師強好多倍。首先,沒有主管單位管我們;再有,我們的資源也比較廣,網路資源、媒體資源,中國各地的律師同仁都認可我們。公司會發展成為專門培養公義律師的一個機構。」

成立公司互助自救

針對被中共打掉飯碗的「709案」律師自強自救行動,「中國勞工研究」對美國之音說:「被摘牌下崗(離職)律師,依託法律產業鏈,成立公司互助自救,一則可以發揮已經積累的人力資本和社會資本,二則不受執業律師難以擺脫的職業和行政控制,向廣闊的邊緣模糊地帶發展。利人利己,不亦宜乎?」

對於當局是否會打壓這個新成立的維權律師俱樂部?目前處於半失業狀態的上海維權律師彭永和對美國之音說:「不要擔心這種東西。有什麼好擔心的?」

中共欲控制所有律師

儘管維權律師不懼當局打壓,但中共對律師行業的管控正在進一步加強。9月17日,中共司法部在昆明召開全國律師行業黨建工作會,號稱要「理直氣壯地堅持黨對律師工作的全面領導」,「務必在今年底前實現黨組織、黨的工作對律師行業的全覆蓋」。對此,北京人權律師梁小軍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政府貫徹律師行業黨建工作,其實就是想控制所有律師事務所。

在2015年的「709大抓捕」中,中國各地逾300名維權律師、民間維權人士被當局以非常手段打壓或抓捕。《紐約時報》報導說,這是幾十年來律師職業遭受的力度最大的政治攻擊。這些維權律師代理維權案件和政治敏感案例,也為受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做無罪辯護。律師王全璋曾經說過:「如果今天別人不代理,我也不代理,那誰幫助他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