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新疆在押維族人 傳中共祕密轉移

傳近日中共正在將在押的維吾爾族人轉移至各地,過程高度保密。(Getty Images)
傳近日中共正在將在押的維吾爾族人轉移至各地,過程高度保密。(Getty Images)

【記者梁義/報導】中共再教育中心關押著百萬新疆維吾爾人的消息被曝光後震驚西方社會。美國政府對新疆維吾爾人的情況惡化表示關切,美國國會人士也呼籲制裁。國際聚焦之下,傳近日中共正在將在押的維吾爾族人轉移至各地,過程高度保密。

有中國體制內人士從其警察朋友處獲得消息,近幾天被關押在再教育中心的新疆維吾爾族人在往各地分流。這個作業高度保密,運送沿線全部戒嚴。消息人士對本報透露,他所在的地區被分流了1,500人,參與工作的警察都簽了保密協議。

他推測,因為一兩百萬在押維吾爾人要化整為零的分流,估計各地監獄看守所裡應該都有。他則擔心這些在押維吾爾族人被分流後被殺害。

近幾年來,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的鎮壓和監控變本加厲。聯合國近期指,接獲可靠證據顯示,新疆百萬名維吾爾族人被關押在再教育營。學者和活動人士估計,另有約200萬人正在接受某種形式的強迫性再教育或灌輸洗腦。

同時,再教育中心最近屢次傳出被關押人員非正常死亡的消息。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多里坤.艾莎的母親前不久在再教育中心過世。維吾爾宗教領袖、學者穆罕默德.薩利.阿吉也於今年初在被關押期間死亡。

除了再教育中心之外,中共還在新疆全境進行各種監控,禁止在學校教授維吾爾族語言、拆毀維族歷史建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