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在世界經濟論壇做貿易承諾 美議員質疑

日前在天津舉行的201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中共當局再次承諾降低貿易關稅,改善外國公司營商環境。但這些承諾並未讓美國議員和與會者信服。(STR/AFP/Getty Images)
日前在天津舉行的201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中共當局再次承諾降低貿易關稅,改善外國公司營商環境。但這些承諾並未讓美國議員和與會者信服。(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日前在天津舉行的201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世界經濟論壇)上,中共當局再次承諾降低貿易關稅,改善外國公司營商環境。但這些承諾並未讓美國議員和與會者信服。他們質疑中共領導層又在談空話。

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已經成為今年世界經濟論壇在天津會議的一股暗流。就在這個經濟論壇開幕幾個小時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10%的關稅,從9月24日起開始生效,從明年1月1日起,關稅將上升至25%。幾小時後,北京宣布對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5%和10%的報復性關稅。

《華爾街日報》和《南華早報》報導,週三(9月19日)在天津達沃斯論壇上,中共領導人更願意利用這些大型國際集會來聚焦中國的成就。

週三,中共領導層在會上的講話大部分是在討論全球化、互聯網和新技術對經濟增長的光明前景。同時中共也重申,承諾降低關稅,改善知識產權,確保為在中國經營的外國公司提供公平競爭的環境,並持續為外國投資開放中國市場,但這樣的承諾並未能滿足與會者和美國國會議員的要求。

就在中共當局在達沃斯論壇上做出承諾幾分鐘後,一些美國國會議員便對這些貿易承諾提出質疑。

眾議院議員羅基卡(Todd Rokita)和伊薩(Darrell Issa)強烈支持川普總統的對華政策,並表示,中共沒有保護外國公司的商業祕密,認為中共當局做出的改善知識產權保護的承諾是在講空話。

伊薩議員表示,中共的保護知識產權,平等對待外國公司的承諾「令人鼓舞,但並不新鮮」。在中國有數百個知識產權案例已經積壓了幾十年,年復一年,這些案例從未得到審判,因為如果它們做了,將不得不承認中共已經做錯了。

伊薩認為,中共要想履行承諾,必須做的一件事就是及時向前推動那些案例。

羅基卡議員也強烈質疑中共的承諾,他說:「我不確定中國人的諺語是什麼,但在美國,我們有句話說『光說不值錢,行動才重要』,「如果盜竊是錯誤的,如果欺騙是錯誤的,那為什麼我們要去接受它?」

羅基卡還說:「美國採取的每個行動都是有尺度的,合理的,是基於合理的證據」。「我們正在做的是要求行動,要求停止盜竊和欺騙。」

觀看完整影片→

羅基卡表示,他喜歡中國,曾於1990年代在上海花了6個月的時間學習中國法律。他希望中美兩國將會走上談判桌,也希望中共能夠說了就做。

這兩位議員都表示,經濟增長強勁的美國在貿易爭端中要遠遠比中國(共)更經受得起衝擊。伊薩說,即使美國人為受關稅衝擊的消費品支付更多的費用,這種決心也不會動搖。

「我非常清楚這些關稅對聖誕產品的影響,」 伊薩說,「現實是,現在正是(解決問題的)時候。20多年來,我們看到自己的工業基地因為一些國家的不公平貿易行為而受到侵蝕。」「如果我們要求取得適當的公平,不是現在還是什麼時候?」

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談判員、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副主席卡特勒(Wendy Cutler)也認為中共在重複著同樣的承諾。

「我們以前就聽過(這樣的承諾),」 卡特勒說,所有的漂亮話都說了,但美國現在正在尋求的是細節,而不是一份一般的聲明。

李克強週三在天津達沃斯論壇上講話時也坦言,中國經濟發展存在不少困難和挑戰,保持中國經濟平穩運行的難度在加大。

李克強否認外界對中共操縱人民幣的指責,並說,中國不會通過貶值人民幣來刺激出口。#

責任編輯:於凝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