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人、金流、行業」三打並行 警方掃黑雷厲風行

刑事警察局反黑科股長岳瀛宗表示,對於幫派犯罪,警方採取的打擊策略是「掃黑三打」與運用「第三方警政」的行政干預做法來執行。圖為資料照。(PATRICK LIN/AFP/Getty Images)
刑事警察局反黑科股長岳瀛宗表示,對於幫派犯罪,警方採取的打擊策略是「掃黑三打」與運用「第三方警政」的行政干預做法來執行。圖為資料照。(PATRICK LIN/AFP/Getty Images)

文/記者陳懿勝
幫派犯罪常結合暴力、毒品、槍械、詐欺等其他犯罪,甚至以暴力方式涉入選舉事務而影響選舉結果。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警政署署務會報指示,絕對不容許任何組織幫派透過政黨、宗教的名義或以暴力、金錢等方式介入影響選舉的結果,對各種不法行為,希望各警察機關積極蒐證、依法偵辦。

防制幫派犯罪及查賄制暴一直以來都是警政署重點治安工作,刑事警察局反黑科股長岳瀛宗表示,對於幫派犯罪,警方採取的打擊策略是「掃黑三打」與運用「第三方警政」的行政干預做法來執行,並透過情資蒐報、防治公開活動、治平專案與同步掃黑行動等具體措施來執行。

岳瀛宗說,「掃黑三打」第一打即是「立即處理、即時壓制」,針對幫派分子的滋擾現場,立即調動線上警網赴現場壓制,並實施盤查、逮補與採證;接著進行「聚焦打擊、向上溯源」的第二打,目的是為了要深入追查滋事原因、幕後策劃指揮者,並針對滋事分子所屬犯罪集團,成立專案小組偵蒐檢肅;最後,為徹底切斷幫派金脈,壓縮其生存空間,以「向下刨根、斷絕金源」作法來實施「第三打」。

岳瀛宗說,「第三方警政」是一個「治安問題絕非單一機關可以解決與負責」的概念。依據警方的調查與分析結果,人、金流與行業是維繫幫派運作、賴以為生的命脈。目前除了緊密與各地檢署協調運用《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洗錢防制法》外,亦同步提升警察機關對於行動通訊載具的數位鑑定、金流調查等偵查技巧,同時結合公部門組成聯合稽查團隊,針對幫派經營圍事或有治安疑慮處所,針對消防、建管、衛生等行政不法事項,進行查察並裁罰。

「這樣子做主要有三個目的。第一是針對人的部分,就是希望提升幫派成員的起訴與定罪成效;其次是金流,對於幫派犯罪所獲得的不法利益予以扣押並擴大沒收;最後就是在行業端,將幫派所經營投資的行業,予以查處使其勒令歇業或廢止營業登記。」

岳瀛宗透露,透過以上做法,幫派所投資經營的行業,以及容易衍生治安顧慮的場所,在警政機關結合政府其他部門不斷聯合稽查並據以裁罰之下,許多已經停業;有些幫派分子私下說,警方雷厲風行的進行系統性掃黑,讓他們難以生存,除要求幫內幹部幹部多加約束旗下小弟外,亦有將結束台灣投資經營的事業,轉進到境外的打算。

立委:政府要保護台灣民主政治

九合一選舉將在11月24日投開票,為遏止黑道、幫派干擾選舉及黑金賄選,政府全面啟動「查賄制暴」重點工作,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這次的地方選舉,民眾非常關心治安及選舉公平公正,政府強化治安、穩定社會人心是有必要的。

徐永明說,除此之外,近年來毒品氾濫嚴重影響社會,甚至學校青年也有染毒的問題,立法院已經多次討論修法加強罰則,政府要有決心,選前不僅要有大規則掃黑,防止幫派介入選舉,毒品防制更要持續進行,讓社會看到希望。

隨著九合一選舉接近,親共組織以多種身分登記參選,企圖影響台灣政治,徐永明認為,民主選舉是公開透明,但容易被有心人士透過政黨的名義滲透滲入,支持政府部門在維政黨公平競爭的體制之下,將這些會對民主體制造成傷害的問題妥善處理,保護台灣的民主政治。